產學合作‧共創電子商務榮景!

記者\林志峰

由國立中山大學、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產業電子化運籌管理學會主辦,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協辦的「產業電子化產學合作座談會」於4日在中山大學舉行。會中除了由中山大學梁定澎教務長發表專題演講「電子商務的發展趨勢」之外,還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參與,分別針對了「如何推動電子商務研究之產學合作」、「如何落實電子商務產學作成果推廣」、「如何加強電子商務人才培育」、以及「如何推動電子商務教學之產學合作」四個子題進行座談討論。

中山大學劉維琪校長於開幕時以該校的行政電子化及由網路大學提供的線上非同步教學課程為例,說明了電子化對行政文化、學習型態的影響。而產業電子化運籌管理學會蘇錦夥理事長則提出中小企業普遍有「電子化的焦慮」-若不進入怕會被淘汱、但是花錢投資也不能保證成功。希望能夠透過這次座談會結合各界的意見,促成國內產學合作,讓台灣不會在網路經濟中缺席。

成功大學工管系陳梁軒主任從企業經營的角度切入,指出在企業對個人電子商務(B2C)方面,學界可以進行線上消費者行為、線上訂價策略、產業與顧客互動、跨產業互動機制等方面的研究。至於在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B2B)的部分,則可以把焦點放在企業價值鏈、知識管理等議題。

中正大學工學院羅仁權院長指出,政府單位十分重視國內電子商務的發展,早在今年六月份即通過了「產業電子化推廣方案」,目標是在四年內輔導五萬家中小企業推動電子化的工作,並計劃建立200個產業體系、40個示範中衛中心。此外,還設立了中小企業研究發展開發基金(SBIR,
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 Funding),開放需要資金的企業申請。

而產學的交流及合作,像是校內的學程加入實習學分,或是企業提供相關技術、產品作為學校教學、訓練學生之用,即為可能的合作模式。「大型企業應有社會責任,與學校合作不能只以獲利為目的。」資策會南區資訊處簡爾處長特別強調。「另外,現有教育制度及其他相關法令的修訂也是要注意的問題。」

國立中山大學在電子商務的推廣工作上可說是不遺餘力,除了現有的創新育成中心、在網路大學提供的電子商務課程、以及提供國內外電子商務相關資訊的「電子商務時報」之外,即將開辦的「電子商務學程」,還有依照各系、所領域為基礎所開的專業課程,可為國內電子商務產業培養更多專業人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