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網站新創熱 繼Lativ後誰是下一個贏家?

記者/林姿吟

國民服飾品牌Lativ 2011年營收突破新台幣40億元、年成長率高達166%,其成功之路,不僅激勵了許多網路品牌對自己格局的想像,更帶動許多企業正式進軍網路市場,無論是服裝或是美妝網站,短短一兩年內眾多全新網站連番上線,成為電子商務產業的熱門盛事。


一般新創者進軍網路市場之初,往往選擇主流市場切入,挑選主流商品、批貨轉單、與知名平台合作等,以期降低失敗的高風險。而Lativ不僅主張自行生產、強調品質保證而非流行性等異於市場的經營策略,最重要的是,Lativ傳奇的「起家厝」,不在哪一個平台,而是自營的獨立網站。


面對獨立網站最困難的「流量」,Lativ亦不手軟地購買網路廣告,初開站之時就將廣告置入於所有熱門網站,舉凡雅虎奇摩YouTube、Google AdSence等,每年廣告費用估計超過千萬元。透過Lativ的成功證明了幾件事:國民服飾有市場、自製產品有機會、獨立網站活得了、網路環境足以打造原生品牌。


Lativ的成功讓傳統紡織產業在歷經黃昏與黑暗時期後,又看見新的曙光,舉凡頂舜企業的illori愛樂麗、聖瀅實業的GAZZA等,他們的優勢是原料取得容易、製作成本較低,至於網路行銷能力和面對終端消費者的經驗較少卻略顯不足。有鑑於此,紡織業股王聚陽實業則是選擇投資網路賣家天母嚴選40%股權,並於2012年3月開啟新品牌網站DOUBLE,採取聚陽負責生產環節、天母嚴選負責營運行銷的分工模式。


除中小企業主外,許多來自拍賣網站與開店平台裡的賣家,原本仰賴平台所帶來的流量,多半不敢冒然自立門戶,如今也紛紛獨立開設自有網站。賣家獨立網站的優勢是擁有較足夠的網路行銷經驗,再加上品牌知名度,但是相對而言,網路賣家如同時經營平台與官網銷售,後台管理就會變得較為複雜,且容易造成與原來平台的關係緊張。


隨著台灣各路業者的進駐,台灣市場也逐漸受到外資網站的注意,如日商背景的STYLE VILLAGE,母公司經營八個知名專櫃級日本品牌,一開站就受到網友熱烈討論。而另外一家混血網站ZALORA,雖為台灣人所創立,但其背後卻是由德國Rocket創投基金所投資,站內300多個品牌高達半數以上是台灣買不到的特別商品,吸引愛嘗鮮的消費者。外資網站的特色在於海外商品獨特性,挑戰則是需要較多時間了解本地消費者行為。


Lativ模式真的可以重現嗎?面對連年上升的網路廣告成本、過多的同類網站、資金充沛的外資網站,以及最近新上路的《個資法》,特別是許多網站系統採用套裝軟體,資安環境較不謹慎。廠商們該如何持續保有競爭力?網路銷售現在占總體零售業市場不到10%,網路趨勢專家詹宏志因而樂觀看待網路產業,「所以所有的網路公司至少都還有五年的銷售高成長期。」獨立網站也是其中一個類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