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上新戰場 智慧開打

記者/周蘇菲


當智慧型手機日漸成熟,裝置上已經做不了太多的改變,硬體技術的精進空間漸漸不敵軟體跟外型的成長,各大廠紛紛轉向提供不同的軟體服務給消費者,希望能藉由特殊的服務優勢來獲得消費者認同,並且對品牌產生黏著度。而最近最夯、變化也最大的手機服務,便屬地圖了!


地圖服務一向都有龐大的使用需求,而且不論是在世界各地的消費者,不分國籍和語言,都會有地圖使用時機,因此可以說是一個全球通行的服務。對科技公司而言,地圖的服務顯然是相當好的發展利基:不僅在智慧型手機上能夠有所發揮,也可以與其他的電信裝置做整合,發展空間自然大幅提升。


這一塊市場能夠做大的原因,不僅在於使用的裝置能夠無限延伸到每一個消費者手上,更因為這樣的使用媒介,能夠與各種訊息結合:除了最原始的指引方向外,漸漸發展出不同的電子商務、社交應用、甚至是家庭照護模式。而在與使用者手中慣用的電子設備結合後,多數能獲得良善的發揮和效益,體現了廣泛的地圖服務需求。


過去,Google的地圖在電子裝置上頗受使用者青睞,Google也耗費了大量財力、精力在經營Google Map的服務,而最具先進者優勢的iPhone也因此在一開始的前幾代智慧型手機上,都搭載了Google Map。然而時至今日,推出了iPhone5的同時,蘋果做了重大的決定:把Google Map換成自家地圖。


不僅蘋果出走,Nokia近日更宣布了要與甲骨文GrouponAmazon等廠商進行合作。端看這屬性迥異的幾間廠商,就知道Nokia此舉擴大地圖市場版圖的意圖,不僅僅是要發展地圖服務,更大刀闊斧的要對各項消費者愛用的功能進行整合,並積極延攬不同需求的使用者。


地圖的精細程度、準確程度已經是時下必備的功能了,接下來的大戰,就要看看各家廠商,能如何運用既存的地圖,逐漸打出自己的天下,用不同領域的優勢在地圖市場上攻城掠地。相信這一把戰火只是點燃了引線,精采的手機地圖激戰才正要開始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