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免費到付費 網路服務未來怎麼走

記者/洪千堉


免費服務人人愛可總有人得買單


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下載的免費App或是使用的免費網路服務,總是有許多的廣告,但也無可奈何。提供免費服務的企業也不是以做賠本生意為目標,不過「免費」,往往會吸引大量的使用者,有了人潮,便有了買氣,這就是免費服務商的主要收入來源─廣告收入。


付費服務有人要維持品質一級棒


但也有打出逆向操作的企業,用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來說,就是HBO電影台,不靠賣廣告來維持該頻道的營收,全天24小時播放電影,靠收視戶的訂閱來維持營收,雖然需要另外的訂閱,但保證不會有廣告來打斷你看的電影,也保證提供最優質的電影與自製影集。就算是付費,也同樣收到消費者的喜愛。


如果你覺得那是傳統媒體可以這樣玩,這招在網路上行不通,那就大錯特錯了。美國評價網站Angie’s List於2011年底時上市,他是一個得先付費,才可以加入進行各種居家服務評論,與觀看評價分數的付費評論網站。聽起來似乎有些不可思議,驚人的是,該網站已經擁有125萬付費的使用者。


所以免費付費哪種好?


「付費與否」是個很微妙的關鍵點,往往消費者都會有種,我都已經付錢了,所以要好好用的心態,所以像Angie’s List這樣的評論網站,打逆向牌推出收費的機制,不僅可以促使網友更用心的參予評論,同時這些評論也增加了網站本身的價值,再者也或多或少的排除廣告評論與惡意評論的產生。付費,是否聽起來也挺棒的?

網路服務發展至今,從付費到免費,又從免費到付費,到底哪款好?大家各有看法。如果說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免費是種擴展市場打響知名度的捷徑;付費是對自家產品服務的品質保證。而對消費者來說,免費是種無魚蝦也好的福利,那麼,付費對你來說,代表的是什麼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