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趨勢 科技市場多元發展

記者/馬千惠


新的一年又到來,各家科技公司、新聞媒體、市場調查公司與科技部落客等,都紛紛預測了2012年的科技產業趨勢,大抵以去年整體科技趨勢發展為基準,延續去年火熱的議題,如社群、行動、硬體所帶來的改變,除此之外也有些預測加入了新議題。


Intel(英特爾)提到安全運算與聯網的需求會直線攀升、創作與螢幕帶動新的運算經驗等。美國Fast Company部落客群預言:社交網站將出現新巨頭、Android陣營中將出現能與iPad競爭的平板電腦等。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2012年消費行動應用程式市場十大趨勢中,情境感知服務將成為行動應用主流趨勢。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銷量持續成長,而筆記型電腦若要找回逐漸流失的市場,則多將期待放在搭載Windows系統、最新的Intel處理器且超薄超輕的Ultrabook上,Intel指出可以發現硬體輕薄化、微縮化發展與對應的軟體技術的提昇。


社群網站與社群媒體部分,Facebook仍會是領導的服務;全球社群網路廣告收入可望突破80億美元,社群媒體的使用情況,從一般的使用者,蔓延到重視使用者商機的企業市場領域裡,Forrester Research調查即顯示平均每家企業會投資五種以上的整合社交商務工具,目前全球百大品牌已有61%設立Google+的品牌粉絲頁。


行動應用程式興起與相關行動裝置的,APP下載量與使用時間的大幅增加現象,蘋果App Store去年12月下載量達到180億次,Google Android Market的下載量也達到100億次,行動應用將成為高度競爭市場。GigaOM指出將有更多的HyLoMo(hyper-local mobile)概念,表示我們所參與的許多活動都是高度在地化的,即時資訊讓APP更有用。


科技應用的多元發展,帶給使用者更多的便利,也帶來許多商機,常常許多議題是硬體與軟體的互動讓市場爆發出能量,而不論預言的科技趨勢最終是否與現實符合,還是值得期待未來一年的科技發展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