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下載是唱片工業的危機或轉機

記者/鄧晏如

對於一些時下的網路族來說,使用網路來下載免費音樂應該是一項不陌生的經驗,尤其是仍然在學的學生更因為校園中多半會提供區域網路,讓學生可以享受迅速且經濟便利的網路資源,在這樣的情況之下,MP3的傳遞更加迅速而普及,這些原因導致15歲到24歲之間唱片消費族群的消費量驟減,而這個年齡層也正好是唱片的主要消費族群,因此對唱片公司來說實在是一項不小的損失。

目前的音樂業者對於MP3網站多半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且多數的唱片公司將其視為猖獗的盜版行為,並且大力的呼籲同業之間共同團結加以抵制。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這些MP3網站培養了無數的線上音樂下載使用者,他們的音樂使用習慣會不同於以往傳統的一代,如果這些線上數位音樂變成一種商品時,這些使用者有可能變成最具忠誠度的消費者。因此唱片公司應該要擺脫過去的大老姿態,將這項危機化為轉機,在這個電子商務發達的時代中不至於缺席。

另外也有一些音樂創作者將其視為音樂作品的最佳發聲管道,像美國的一些流行音樂家便積極用MP3的格式散布其音樂作品,他們相信這種數位傳送技術會為他們帶來更多的利潤,像是著名的MP3網站mp3.com便積極的推動去除中介者的音樂流通方式,讓音樂創作者能夠在發表其作品的過程中得到較高比例的權利金,這是該網站一直大力推動的。

依照這樣的情形來看,MP3網站似乎不全然是目前唱片業的敵人,除了音樂創作者的獲利可以被重新分配以外,也為唱片工業的經營形式創造了另一種可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