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亞太地區,IDC有兩篇最新的研究調查報告出爐了!

記者/趙培華

IDC近日發表了兩篇新的研究調查報告,而研究的範圍都是針對亞太地區,第一篇是談整個資訊市場的投資與發展,另一篇則是將焦點關注於網路商機、電子商務方面。

首篇報告指出,亞太地區的經濟危機已經隨著金融風暴的落幕而逐步解除,並在新興電子商務、網際網路應用的發展衝擊之下,亞太各國正不斷地快速擴張其IT 
(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的投資,以取得更高的國家競爭力。調查結果顯示亞太資訊市場在今年將會成長11.7%,而達到1,434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篇報告中IDC並依照目前各項指標預估,台灣在2002年時,資訊化社會程度將在全球上升五名,從98年的第21名升到第16名,並超越韓國、紐西蘭等等國家,而新加坡則因為近年來的積極投資與大力宣導科技、網路,而更被看好,預估屆時將會由第4名升到僅次於美國的第2名,大陸則由全球的53名上升到50名。IDC解釋其所評估的標準為「資訊社會指標」,這包括了一個國家的連結網路能力、吸收與有效利用資訊與資訊科技能力,以及整個資訊、電腦、網路與社會的基礎架構。

關於未來5年亞太資訊市場的發展關鍵,IDC的副總裁Dennis Philbin也提出幾項預測:首先,大陸仍是IT投資潛力最大的市場;其次是資訊產品價格持續下滑的趨勢不會改變;還有市場與通路的整合趨勢會越來越明顯,其中包括區域性廠商將會取得更多的市場佔有率;但是在Y2K解決的問題上,卻是整個亞太地區最大的隱憂之一,預估此地區中,仍有超過30%以上的企業未能達到Y2K解決的標準。

而另一篇較關注於網路商機的調查報告則指出,在西元2003年後,整個亞太地區的網路使用者將達到5,700萬人,而整個與電子商務相關的利潤也將達到325億美元,至於台灣在進入21世紀之後,預估其整個Internet的成長曲線也將會開始巨幅向上增加,到2003年台灣將有435Internet人口,商業利潤達28億美元。屆時,亞太地區Internet使用者前三名分別為中國大陸(1,600)、印度(820)及澳洲(800),南韓及台灣則緊追在後,而網路商機則以澳洲(90億美元)最高,其次是南韓(40億美元)及中國大陸(39億美元),但是其中大陸及南韓在1999年的成長率都高達209%125%,市場潛力最被看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