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業者跨足電子商務的挑戰

記者/張瓊文 

電子商務的龐大商機,已經促使多家家電大廠躍躍欲試向電子商務的市場邁進。台灣松下公司計畫從本月份(十月)正式推出B2B的電子商務計劃,而加上之前已經著手推動電子商務的東元、大同、聲寶與飛利浦,明顯可見國內家電業者對電子商務發展的企圖心,但是其中開發新市場的挑戰,以及和自家經銷商競爭的兩難將是對各家業者經營智慧的考驗。

多數家電業者為了避免與自家經銷商之間通路競爭的窘況,電子商務的推行都是從B2B的計劃開始。台灣松下的做法即是先針對其國內共一千餘家的經銷商進行意願調查,從中挑選出一百家作為測試的對象,其預計至12月將可全面拓展B2B的計劃。

而大同公司有別於其他家電業者先行發展B2B的電子商務模式,於今年九月在組織內成立三十五人規模的電子商務處,從本月份開始嘗試B2C的業務,直接對顧客銷售大同與其他公司的產品,而關於產品的配送,大同則也已經開始著手規劃宅配業務。但是對大同公司經營B2C事業而言,最棘手的問題應該是如何避免經銷商的反彈;面對此一難題,大同公司亦承認目前尚無兩全其美的辦法,僅能夠由販售之產品的屬性差異來作區隔,以銷售消費者需求導向的家用商品為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