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網路醫療時代裡可能有的問題..

記者/李宜玲

近來,國內各種健康醫療網紛紛出現,包括:由張昭雄擔任院長的網路虛擬醫院—King Net國家網路醫院、併購了國內最大的醫療管理套裝軟體公司展望資訊公司,並且將於華人、日本地區,發展B2B醫藥電子商務的亞洲醫療網、強調自己是國內第一個建置資料庫的奇摩醫療網、以及由元碁資訊成立,並提供醫師線上一對一立即解惑服務的「健康小棧等等。這些由不同背景如:製藥商、醫療儀器設備廠商、醫院、政府等投資者所籌設建立的保康醫療相關網站,不但進一步見證了網路資訊時代的來臨,也為我們傳統的醫療環境開啟的一道希望的曙光,似乎,美好而更加友善、有效率的醫療理想環境就要來臨了!

就如其他產業一般,醫藥產業利用網路,同樣也是可以因為利用其作為各種的資訊交流的平台而使得整個產業,包括:病人、醫療供應者(大醫院、小診所、檢驗所)、供應商(醫療儀器設備廠商、藥品等耗材供應商),以及付費者(蓋健保局及保險公司)的之間的交流、交易更為有效率。而在家醫制度不完全的台灣,網路上的資訊,更提供了病人獲得更多醫療資訊的便利管道。不過,網路世界裡既有的弊病,如:充斥著不正確的資訊、網路交易安全、資訊保密的問題以及缺乏人與人互動的特點,也同樣在網路醫療裡發生,而可能形成其發展上的限制,破壞了醫療環境的美好藍圖。

首先,網路上的資訊縱使是病患一個很好的參考,甚至其還可以在網路上,針對自己的病痛,立即諮詢線上的醫生,但是,這些都只能是原有醫療的一種輔助,目前國外一些國家都規定不得在網路上從事醫療行為或診斷行為,只能提供資訊諮詢的服務,因為畢竟醫生診斷,是要「望、聞、問、切」,必須看到病人本人,才能對其病情作正確的推斷,而且,目前台灣也規定,病人至醫院診所不得未經醫生診斷而取藥(除慢性病外),其無非也是著眼於醫生當面問診病情的重要性。另外,網路上的資訊太多,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消息來源,在轉寄的信件裡、討論群中傳佈,其威力之驚人實不可小覷,民眾如何辨明正確無誤的資訊是相當重要的。在美國就已經發生許多病人拿著一堆資料看病詢問醫師的情形,而其中有許多都是錯誤的資訊,不過這些錯誤資訊能因為醫生檢視而被篩檢,顯然還是幸運的,怕的是許多偏方被信以為真的採用,而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而未來當我們可以在網路掛號、並在其中傳輸儲存個人醫病、用藥資料及各種醫療知識及病院資料時,網路上資訊的保密與安全性也就再一次的浮上台面,而這次是攸關民眾健康的醫療問題,如何保護民眾個人病歷的隱私權也就更值得我們注意。

目前醫療網站的設立儼然已是潮流趨勢,未來幾年可能會有更多更複雜的網路醫療行為產生,尤其在商業機制運作之下,網路醫療世界未來會如何發展,更需要政府儘早注意,早日擬定好相關政策與發展計畫,不但能對未來的網路醫療加以規範管理,還能更進一步統合相關資源,真正實現一個更加完善的醫療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