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靠上網訂行程,行不行的通?

記者/丁源宏

自助旅行一直是相當令人心生嚮往的大膽嘗試,尤其是對於喜愛冒險的年輕人而言,更是令許多人朝思暮想,因此網路上的旅遊服務業也應運而生。聽說許多人已開始嘗試在網路上安排個人自助遊行程,筆者上回的日本京都自助行,便是企圖從網路上搜尋相關的旅遊資訊,並冀望能透過網路安排好住宿,但結果卻教人大失所望,除了國內鮮少有能接受國外旅遊住宿或行程預約的綜合網站服務之外,日本的旅遊網站做地亦非盡善盡美,雖然到後來旅行還是順利完成了,但之前的行程安排與規劃,有許多地方回想起來還是教人捏了一把冷汗。

記得打從確定了機票日期了那天開始(機票仍是靠旅行社代訂的),筆者便開始在網路上找尋相關資訊,包括到了日本以後的住、行兩大問題,都是我們急欲得知的。由於浩瀚網海不知從何開始,因此想要查京都的當地旅館,筆者習慣仍先連到入口網站,點選旅遊項目,不過這真是場災難。怎麼說呢?大門網站固然在旅遊項目底下詳列了許多相關連結,並且按照地區做了分類,不過資料雖然豐富,卻無法給我足夠專業的感受。原因為何?或許是流水帳式的網站連結羅列,卻沒有一個足以信任的旅遊專業網站可以選擇,大部分映入眼簾的幾乎都是旅行社兼營的網站,其中又良莠不齊,華人世界的網路旅遊服務看來還有好一大段路要走。

對了,回到正題。筆者後來究竟是怎麼訂到京都的旅館的呢?其實是不經意找到某位自助旅遊專家的網站後,讀到其中的旅館介紹與細節,有了選擇的基礎後,才按圖索驥在網站上查詢到該旅館的位址,發了封e-mail向該旅館辦理訂房手續,但由於使用英語溝通有些不良,其中經幾番折騰,眼看出發日一天天的逼近,著實讓人急地如熱鍋上的螞蟻,只差沒親自打一通越洋電話去確認,但又對於無法善用網路的便利而心有不甘,此刻,筆者想起了若是有網路旅遊專業服務幫我代辦那該有多好。

回想起來這段經歷,與國外幾個知名旅遊專業服務網站比起來,筆者好像多繞了一大圈,雖然同樣是透過網路完成旅館訂房,但走了不少冤枉路,不僅要獨自發電子郵件與該旅館聯繫,也無法使用信用卡線上付費,這或許與該旅館尚未完成網路系統建置的緣故。但整體而言,目前在華文世界的網站上,筆者還沒有看到一個網站可以把旅遊專業諮詢與旅館訂房、交通訂位服務整合的很好的,實在教人有些遺憾。

最近筆者留意到國內也開始提供全球訂房的服務,但仍停留在電話服務的階段,與完全上網服務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網路上的旅遊專業資訊提供者雖然不乏如mook等專業旅遊雜誌所成立的網站,資訊規模亦隱然成型,但美中不足的是還未見到能夠提供個人化的服務,如機位安排與訂位、旅館訂房等。因此,雖然京都自由行給筆者相當美好的回憶,但在華文網路世界安排個人的自助行程仍令人卻步不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