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asdaq指數狂跌「新經濟」只是美夢一場?!

記者/李宜玲

一向被視為「新經濟」表徵的Nasdaq,在網路、生物、通訊等相關領域高科技股帶動下,近來一直氣勢如虹,指數頻頻攀高,去年指數漲幅高達86%。但今年3月中旬後,該指數卻一路下滑,自310日該指數創5048.62點歷史新高後,至414日止已挫1700多點,跌幅達34%。顯然,高科技所創造的「新經濟」夢想,正因這次Nasdaq指數狂跌,受到嚴厲的檢驗。

由於市場懷抱著對於「新經濟」時代的美麗願景,美國高科技股近年來持續飆漲,相較之下,舊經濟股的價值卻被過度貶低,在310日那斯達克創新高時,道瓊工業指數卻跌至9928.82點。如此嚴重的資金集中的狀況以及高科技股本益比過高的情況,引起了部分投資人的注意,市場資金開始轉移,至3月底那斯達克指數回跌約9.4%,道瓊工業指數上揚10%。但市場非理性的狀況,仍引起許多經濟學者批評,華爾街分析師也呼籲投資人注意高科技股的風險,尤其是本益比過高的網路科技股,而微軟反托拉斯案更提升了投資者對於高科技股前途的擔憂,44日宣判隔日,那斯達克大跌574點。之後雖然因為市場對於各高科技類股第一季獲利抱持著樂觀的預期,以及美國3月份就業市場平穩的報告,使得那斯達克指數49日大漲178.88點,回檔20%。但之後摩托羅拉等科技大廠卻主動表示今年全年業績將不如預期,分析師也調降微軟與康柏等電腦相關類股的獲利前景,使得投資人信心更加削弱。

414日美國政府勞動部公佈最新報告,顯示三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呈現5年多來最大單月漲幅,達0.4%,市場擔憂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將更進一步升息以冷卻經濟,此利空消息導致華爾街股市全面瀉落,連代表「舊經濟」的道瓊工業指數也下跌617.78點,跌幅5.66%,那斯達克股市指數則挫355.49點,跌幅9.67%,以3321.29點收盤,而史坦普五百種股票指數則跌83.95點,皆創單日最大跌點紀錄,是華爾街自198710日股市大崩盤以來最嚴重的挫退之一。美國此番重要指數重挫,造成國際性股市全倒局面,歐洲、拉丁美洲、亞洲股市都受影響,台股也在恐慌性賣盤追殺下,重挫507.81點,單日跌幅5.41%

雖然在417日,那斯達克力圖振作,止跌反彈,但是在這一次那斯達克指數大跌中,高科技股摔的實在相當慘重,尤其許多新興網路股股價下跌跌幅高達約50%-70%,甚至以低於初次公開上市的價格成交,而美國上市的台灣企業,災情也不輕,兩個月前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的台灣「和信超媒體」(GIGM)13日也以32.625美元作收,再創新低,下跌約50%。另外例如:專門出售電腦軟體的Beyond.com網站股價去年4月股價為每股37元,卻在14日重挫至每股7元,而財經新聞和諮詢服務業者「wallstreet.com」去年5月上市時每股曾飆漲至71.25美元,但14日收盤時卻只剩7.63美元,而Amozon則從去年12月股價創下每股 113美元天價後,於14日跌至每股76美元。

許多人因此開始懷疑,這次股市狂瀉是否正象徵著以網路股為首的「新經濟」概念已失靈了呢?可是仔細觀察,我們卻可以發現,實際上在這次股市大跌中,仍有些獲利較佳的公司,如:思科英特爾、甲骨文軟體公司等,跌幅較淺,甚至有超越大盤的表現。這顯示出並非所有網路股都將自此被打入冷宮,這波股市大跌可能只是近年市場熱潮過度後的健康調整,回檔實有助於市場機制的運作。磨根士丹利添惠證券網際網路分析師米克即認為,目前網路股的股價有九成被高估,一成被低估,因此半數以上的網路公司股價將無法回復,最後唯有一成真正獲利的公司得以存活,並成為市場的大贏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