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入口網站隱然浮現,挑戰傳統入口網站概念

記者/丁源宏

當你打開電腦上了網,想找一個你聽過卻從未去過的網站,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呢?我想不外乎是先連上你最常去的入口網站查詢吧。一提到入口網站,掐指一算國內外不出幾家,經營格局與模式鮮少出現新型態,這些入口網站幾乎都提供著類似的分類方式與搜尋引擎服務,以及免費的個人空間、郵件信箱,或者是社群討論區等。最近國內由皇統光碟友立資訊第三波資訊以及中山創投共同成立的哈瑪星科技公司所設計的「網路選台器」,卻打破了傳統入口網站的經營概念,企圖引進第二代入口網站的概念,企圖把入口網站從伺服器端拉到使用者的面前。根據哈瑪星科技公司表示,使用者未來可以透過這種網路選台器自行定義想要找尋的網站類別,由選台器來為使用者蒐集個人的網站資源,同時,這種網站還利用國外的推播技術,允許使用者像看電視選台般逛網路,這種技術的出現,有許多特色頗耐人尋味,值得我們來思考。

首先,筆者想要老調重彈的是,入口網站所提供的核心服務究竟是什麼?想必應該是替使用者在花花的網路世界裡,整理消化出一套可信賴的網路資源!的確,但第二代入口網站的概念,似乎不再希望使用者總是到入口網站尋找目的地網址,而是朝向個人化的入口網站概念,讓每位使用者都有機會擁有一套量身打造的入口網站,不必每次都繞路而行。這樣的概念與瀏覽器普遍擁有的「我的最愛」書籤有什麼差別呢?

第二代入口網站的主要特色在於業者提供了一種軟體(即「網路選台器」),會學習使用者所挑選(或定義)個人喜愛的網站類目,然後這種軟體會發揮自動學習的功能,未來只要使用者上網,軟體便會自動推薦使用者可能想去的網站提供給使用者作參考。簡單來說,這種軟體重新定義入口網站的概念,將個人化服務徹底運用在入口網站的經營上,相當值得我們對於個人化一詞的概念重新作反省。

而選台器之所以稱為選台器,更是讓使用者上網操作的工具簡化成如電視遙控器那般地簡單,這種概念很新鮮,而且意味深遠。網路選台器的出現意味著未來網路一族不再需要操作繁複的鍵盤與電腦,使用者也許只要打開電視,或者任何簡便的上網機,就可以靠一隻手指上網,不僅無須再記憶長串的網址,上網的便利性大幅提昇,將使得上網族群的組成與面貌可能因此大為改觀,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拭目以待的。

雖然網路選台器的廠商也自行建構了一套傳統形式的入門網站,供使用者上網連結,對於傳統入口網站的威脅仍然不小。雖說第二代入口網站有許多的優點,但是否能取代傳統入口網站的經營模式成為新趨勢,甚至包括其他如資訊家電或無線上網的應用商機,經營者可要擦亮眼睛仔細瞧瞧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