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控技術說到做到 Kinect玩法更多元

記者/馬千惠


將聲控技術運用於電腦操作並不新奇,但蘋果(Apple)推出iPhone4S後,Siri與過去聲控技術不同的地方在於,使用者不必說出百分之百正確、完整的語句。在人機互動中,除了使用以視窗、圖像、滑鼠、游標為互動介面外,許多企業投入開發,如Google的聲控搜尋等,希望未來能讓電腦擺脫滑鼠、鍵盤,甚至是觸控手勢。


微軟(Microsoft)不讓iPhone4S與Siri專美於前,近日宣布Kinect增加了聲控技術,搭配Xbox 360遊戲機的Kinect,自去年11月推出後,已在全球賣出超過一千萬台,成為微軟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現在,許多熱門遊戲將可採用Kinect聲控操作,在遊戲中用聲音代替動作或是不足的按鍵。過去認為需要更多按鈕的冒險遊戲、策略遊戲與角色扮演等,都能藉聲控功能解決控制鍵不足的問題。


微軟的聲控技術同時也應用於Bing搜尋引擎中,可以搜尋遊戲、電影、音樂等娛樂影音內容。微軟並與Google的影音服務網站YouTube合作,使用者可藉由Kinect相關技術操控,藉此搜尋、觀看YouTube的各種影音內容。


微軟也正計畫將Kinect聲控與體感技術,加入至新一代的電視機產品中。除此之外,微軟也想讓Kinect的技術,能盡可能成為最多家庭的客廳娛樂技術,甚至不需搭配 Xbox 360,可能授權予如Vizio及索尼(Sony)等電視製造商。市場上也有傳言指出,蘋果同時也在計畫推出Siri聲控電視機。


另外,微軟首席研究和戰略官Craig Mundie表示,Siri語音識別軟體並非特有的新技術,一年多前Windows Phone已開發了類似技術Tellme,認為iPhone 4S並非是全新產品,只能專注行銷Siri,轉移消費者注意力,蘋果的行銷能力是微軟可以學習的。


人機互動的發展,讓不少人認為,在未來我們會更多的運用自己的身體,如藉由身體姿勢的改變和聲音控制操作,來讓各種電子產品完成指令,可能螢幕、滑鼠、鍵盤等實體的介面都會消失,從圖像介面、觸控到聲控,可以人與技術的互動越來越強調人性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