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停看聽 市場現象要注意

記者/馬千惠


從去年開始,許多網路公司開始掀起上市潮,如中國的優酷土豆網及美國的Demand Media等。以FarmVille(農場鄉村)稱霸社群網站遊戲的開發商Zynga,上個月也宣布,將於明年初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募股)。但有許多現象顯示,社交、團購等網路服務可能開始退燒了!讓許多人重新開始談論西元2000年時的網路泡沫破滅,歷史是否會再度重演?


回顧一年來的科技與網路公司動態,微軟(Microsoft)以85億美金天價收購了Skype,金額為400倍於其前一年的運營收入;而商務型社交網站LinkedIn 上市第一天的市值高達89億美金;團購網站Groupon於數日前成功上市,創下繼Google後,網路企業最大規模IPO紀錄。而許多人最關心的Facebook,則可能會至明年底才上市。


上述這些公司當中很少已經開始賺錢,但本益比在上市時都高得相當驚人,新創網路企業的價值衡量倍受爭議,如先前Groupon的潛在價格被預估為150億美元。雖然Groupon去年的營收為7.13億美元,今年第一季更是高達6.45億美元,但仍然處於虧損狀態,需要持續支出行銷費用,才能持續吸引增加使用者。


悲觀陣營的經濟學人指出這些非理性繁榮的現象值得注意,形成這次泡沫的原因首先來自於天使投資人,Facebook也許會成為下個Google、LinkedIn也有完整的收入計劃,但市值被天使投資人過份的提高,未來的成長速度可能將不如預期。此外,這次的泡沫波及的範圍也比較大,如Angry Birds 的開發商Rovio來自芬蘭、人人網與優酷來自中國、Yandex是俄羅斯最大的搜尋引擎。


另一派樂觀的說法,LinkedIn執行長Jeff Weiner則認為:這次繁榮並非泡沫。因為這些上市公司都有確實可持續運作的商業模式。也有人認為現在的網路業與十年前相比,體質和商業模式都更為健全。Netscape(網景)創始人之一的Marc Andreessen相信並不存在新的泡沫,因為當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即將或已經形成泡沫的時候,有這些危機意識時,泡沫就不存在。


無論是預言網路泡沫破滅的來臨,或是樂觀認為新的泡沫並不存在,都要注意這些現象:如Facebook的新增用戶數下滑、團購市場退燒、NFC電子錢包應用只聞其聲等議題,當所有人都在吹捧各項新科技、新技術的同時,也要反思許多潛在現象,這些現象可能是負面的,或是正在警告危機的來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