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新視野 歐美展望未來夢

記者/洪千堉


歐美地區的數位電視發展,首先可以看到,美國所採用的系統是ATSC(Advanced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先進數位電視委員會」系統,取代北美原本所使用的NTSC(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系統。在歐洲的部份,則採用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系統,取代原先的PAL制(Phase Alternating Line)和SECAM制(System Essentially Contrary to American Method)。以下將為大家作詳細的介紹。


數位電視在美國


採用ATSC系統的美國,除了少部份的地方,還有小功率的類比訊號播送外,自2009年6月12日起,就停止播送無線類比電視訊號,全面進入了數位電視時代。ATSC系統不但採用16:9的寬螢幕,更可以提供比之前類比訊號高上六倍的顯示解析度,除此之外,ATSC所自豪的是媲美劇院般的音效,採用杜比數位AC-3格式,提供5.1環迴立體聲。


除了美國外,加拿大、墨西哥、南韓與宏都拉斯目前都是使用ATSC系統,台灣也曾經考慮過要採用該系統,但礙於收訊狀況不理想,後來則改為採用DVB系統。ATSC系統也曾因為導入使用複雜與花費高昂受到批評,但現在價格部份都已改善可以和DVB系統相比了。


數位電視在歐洲


為了避免有好萊塢文化的美國與電器王國之稱的日本的文化侵略,與過去歐洲類比訊號有採用PAL制與SECAM制的區別,在數位電視的時代,歐洲均採DVB系統。如果再加以細分,DVB系統下還可以分為衛星電視所用的DVB-S和DVB-S2、有線電視的DVB-C、無線電視的DVB-T和手持數位視訊廣播DVB-H系統。


在推行的方面,德國是率先停播類比訊號的國家,2003年開始邁入數位電視時代,而其他的歐洲國家,則計劃2010年開始停播PAL與SECAM類比訊號,全面數位電視化。除了發源地歐洲外,採用DVB規格的還有:澳大利亞、南非和印度,亞洲、非洲和南美國家也陸續進行DVB系統普中。


數位電視隨手看

隨著行動裝置和智慧型手機的市場逐年成長,預計2013年將有3.3億的消費者使用具有行動電視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而先進電視協會將會針對行動電視進行設計,未來消費者將可以在行動裝置上觀賞到部份免費的內容,像是當地新聞、緊急告知、氣象預報和娛樂節目等。將數位電視的技術應用在行動裝置上,將是數位電視未來發展的一大重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