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VS. Facebook 社群大對決

記者/周季庭

網際網路日新月異,從過去的入口網站之爭,到現在最新的社群網站爭霸戰。Google當然不能在大戰中缺席,以Google+力拚Facebook,不僅改善了社群網站讓人詬病的缺點,也充分運用既有優勢企圖拉攏網友,Facebook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推出新功能要鞏固目前霸主地位,但究竟網友們買不買帳,還需要一段觀察期。


Facebook從校園起家,漸漸變成全民運動,也掀起了社群網站風潮,帶起一波全世界的新流行。更在7月7日正式與Skype合作,推出視訊聊天功能,希望能給網友一點新的刺激。讓民眾不用下載Skype軟體,便能在Facebook上一對一聊天,結合社群網站和即時通訊軟體的優點,加強網友在網站上的互動性,讓Facebook有更多的可能和運用空間。


然而這樣的功能其實早在2008年的Google就已然成型,新起的Google+推出了前所未見的一對十視訊聊天。這不僅讓朋友間的聯繫多了新的管道,同時更利用原先Google舊有的功能,讓電話會議中的人能透過Google+將照片存在伺服器裡,將照片或檔案分享給視訊會議中的通話對象。


深知網友們無法滿足於單項需求,社群網站之間自然會有不同的流通方式出現。Google+推出了瀏覽器的擴充套件,讓網友在目前廣泛使用的幾個瀏覽器中,能夠藉由安裝「Google+Facebook」擴充套件,在Google+頁面直接看到Facebook的塗鴉牆訊息。


comScore的資料顯示,Gmail的全球單一用戶為2.4億,Google則穩坐搜尋引擎龍頭,但Facebook的使用者則高達7.5億,加上Skype的1億4500萬個使用者,兩者合作必定引起很大的效應,鹿死誰手還未能知曉。而今年五月才收購Skype的微軟,同時握有Facebook1.6%的股權,因此在這場社群爭霸中雖未正面出擊,卻也成為背後共享利多的一雙手。

這場社群網站之戰,Facebook和Google+都大顯身手,然而卻各有各的隱憂和契機。Facebook雖有先進者優勢,然而研究公司Inside Network的數據顯示其在美用戶量在今年五月減少了六百萬,若是不推陳出新,恐怕會被對手後來居上。加上Google+改善了Facebook的群組功能,使資訊能夠選擇性被共享。百家爭鳴的社群網站戰國時代即將展開,誰勝誰負的最後關鍵,還是操在網友之手,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