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廣告 廣告主的新寵兒

記者/黃逸珊

手機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通訊工具,在加上高度成長的持有率,手機已被業界視為所謂的第五媒體。在這樣的環境下,簡訊除了被業者視為一種行動廣告,更被視為一種行銷手法。簡訊作為一種行銷工具具有「快、狠、準?的特性,由於簡訊可以快速傳送給指定的客戶,即使用戶關機,訊息依然可以準確送達,「低成本及高命中率」已被企業視為行銷利器,尤其是政黨、銀行等需要傳送大量簡訊的廣告主使用率最高。根據調查指出,在不知簡訊傳送者為誰的情況下,簡訊的開啟率更是高達百分之百,無怪乎簡訊成為業界的新寵兒。

簡訊的行銷方式有哪些?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收過業者傳送給你的祝賀生日快樂的簡訊,這些業者可能是你曾經光顧的美容院或是餐廳等,而這就是最簡單的一種簡訊行銷方式,透過逢年過節的祝福,不斷提醒你,你是他們重視的顧客。

當然隨著行動廣告的演進,簡訊的行銷手法也日新月異;奧美協助美國運通,結合網際網路和行動電話等數位行銷工具,推廣旅行支票就是一例。台商由於工作需求,經常帶著大筆現金以備不時之需,但基於安全考量,旅行支票是較安全也較便利的選擇。為了找到這群目標消費者,奧美試著和電信業者合作,也著手分析美國運通的客戶資料庫,並且把和中國大陸可能有業務往來的人搜尋出來,針對這群人發送簡訊,邀請他們上網搜尋「旅行支票」關鍵字,進而點擊美國運通網站,了解產品相關資訊。這套行銷策略果然奏效,網頁點擊量急速成長,逐日吸引愈來愈多的人,到站詢問相關訊息。

另一個成功的例子則是台灣大哥大和歌手蔡依林合作,配合蔡依林新專輯的推出,設計出「特搜任務」行銷活動,只要連上活動網站,輸入手機號碼,就會看到「特務J」蔡依林正要撥打電話給他,手機鈴聲一響,接起電話,就可聽到她透過語音指令,指引網友下一步要執行的任務。這種互動式的行銷手法成效相當可觀,高達七成的活動參與者會實際掏錢購買這項服務。由此可見,傳送簡訊的行銷方式不一定只能單向地接收業者的簡訊,也可以透過雙向互動的模式達到廣告效益。

由此可見,也許手機用戶在收到廣告簡訊時,絕多數都是還沒看完就刪除了,但是只要掌握數位科技雙向互動的功能,提供即時互動、有效、活潑豐富的簡訊內容,透過最基本的簡訊功能做行銷,這樣的模式也可以很吸引人。當然未來隨著行動商務的日益普及,再加上結合行動技術、用戶資料庫及創意行銷的整合性服務下,更可協助業者精準地針對目標客群提供廣告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