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下載新思維 廣告營利取代收費機制

記者/張姵瑩

QTRAX公司於今日公開表示今後將在各大音樂廠牌的支持下,透過廣告商贊助的方式,提供網友最新的免費且合法的點對點(P2P)音樂分享服務,預計將有2500萬到3000萬首有版權的歌曲。也就是說,QTRAX提供的這項服務所得的廣告收入,將與所合作的音樂廠牌拆帳,並以此作為提供免費線上音樂下載的財源基礎。

位於紐約的QTRAX網站,以提供合法網路檔案分享服務為主,總裁暨執行長克里培斐斯茲在記者會上指出,QTRAX新推出的廣告營收模式,將徹底改變樂迷消費數位音樂的方式,成為線上音樂下載服務的新趨勢。以目前網路非法音樂下載猖獗的情況,唱片業可謂是岌岌可危,唱片銷售量每況愈下,經營數位音樂市場對於唱片業者來說是勢在必行,若QTRAX這項由廣告商贊助的線上音樂服務模式能成功推行,對於唱片業者來說,將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生機。

克里培斐斯茲更進一步承諾,表示QTRAX除了提供優越的技術,以及多元豐富且免費的數位音樂檔案,其合法性將令使用者能更安心的下載檔案。除此之外,QTRAX的數位版權管理技術是透過計算一首歌播放的次數,來合理推算出歌手應得的報酬,如此以來,既可以保障原唱歌手及唱片業者,也不會影響到消費者的使用方式。

隨著網路技術的進步,提供免費合法線上音樂下載的網站越來越多,如今QTRAX推出這項廣告營收服務模式,對於日漸蕭條的唱片業來說,將會是一大福音;而對於QTRAX來說,樂迷是否能夠忍受下載的音樂檔案中附加廣告,將會是這個新構想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