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新趨勢,產業入口網站起跑

記者/吳芬滿
 

在網路世紀中,入口網站已是相當普遍的一個名詞,透過入口網站,網友可搜尋網站、資訊,還可享用一些專屬的個人服務等。但目前針對一般網路使用者提供服務的入口網站,大致來看,仍處於虧損的狀態,因為通常對消費者端收費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在充滿免費資訊與服務的網路世界中。既然對消費者端所提供的服務難以透過收費制度增加收益,再加上未來企業對企業間的電子商務前景可期,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陸續投入企業對企業的入口網站,也有將之稱為產業入口網站。

產業入口網站逐漸在台灣成為一個新趨勢,可從最近的報可看出一些跡象。上週五(三月十日)經濟日報即報導美商微軟和信超媒體及著名的入口網站蕃薯藤數位科技預定於今年第二季合資成立台灣第一家寬頻產業入口網站,鎖定特定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的入口網站市場,計畫在初期將提供產業資料庫、電子文件等服務,使用的企業必須付費租用網路空間。台灣康粨電腦也在一月與美國企業間電子商務領導廠商CommerceOne以策略聯盟的方式進行合作,進軍企業對企業間電子商務市場,並在二月延伸此項合作案,與裕隆、華新麗華、遠東、光寶四大集團合資成立Com2Business電子商務掌門(portal)公司,推出跨產業入口網站服務,並提供不同產業的商業服務供應商(CSP),提供該產業的上中下游垂直整合服務。

產業入口網站,尤其是特別針對中小企業所提供的入口網站服務之所以逐漸成為網際網路中的一個新趨勢,主要是看上中小企業雖有進軍網路、電子商務的意圖,但是在技術、人力與資金的成本考量下,要透過企業本身的資源以發展網路或電子商務事業是不容易的。因此此種類型的入口網站在服務提供上,包括技術面的支援、財務或金融方面的服務、並代為規畫適合的行銷與廣告服務。此類入口網站對於中小企業還有另一項功能,在於可幫助搓合企業與企業雙方的交易,減少採購上的成本,甚至還可能達成跨國交易合作,藉由網站資料庫的整理,可有助於企業降低行銷上的成本,並縮短作業時間,提昇企業的效率。以著名的企業對企業入口網站bCentral.com來看,該網站所提供的服務即從中小型企業的需求出發,除了前述提及的線上財務、金融服務及行銷廣告方面的服務之外,並藉由收費的方式,代企業規畫電子報,讓企業得以e-mail的方式傳送訊息給客戶。

產業入口網站之所以具備商機吸引許多軟硬體大廠及現有的一些網路事業相繼投入,在於不同於一般針對消費者服務的入口網站僅能透過廣告收入支撐網站的經營,產業入口網站可透過對企業收費的方式,讓中小企業租用網路空間,在網站上發展所需的交易或服務,並可藉由與其他國際產業入口網站的合作與連結,幫助企業拓展交易對象,另外也藉由專業的產業資訊與服務,以會員制的方式向使用者收費,提昇網站收入與競爭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