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搭上超級杯熱潮 挑戰蘋果的DRM-free的音樂市場

記者/許芝瑄

暨Amazon於 1月10日宣布將與Sony BMG合作,銷售未受DRM防拷保護的音樂之後,又宣佈將與百事可樂合作,協力在超級盃播放期間,允許顧客下載免費的MP3。Amazon將支付唱片公司大約40%給百事可樂。

Nielsen的調查指出,去年全美唱片銷售下滑9.5%,但其中數位音樂的銷售卻成長45%,現階段數位唱片的銷售約佔唱片銷售總數的10%。實體CD去年的銷售下滑了19%,數位唱片和歌曲的銷售緩慢的上升,補償了實體CD的銷售下滑。

Amazon的MP3音樂商店將開始銷售Sony BMG未受DRM防拷保護的音樂,四大唱片公司,除了EMI提供音樂給外iTunes Store外,其他一個接一個提供音樂給Amazon,將挑戰目前稱霸數位音樂市場的iTunes Store。且蘋果已把無DRM保護音樂的定價從每首1.29美元,降到99美分,顯示蘋果已開始感受到Amazon的競爭壓力。一些消費者認為,DRM可能阻擋了複製數位音樂的猖獗,提供一個解決的方式。

Yahoo音樂服務的主管David Goldberg認為,這將會是數位音樂市場上,戲劇化的改變,這將是時間上的問題,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