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創造星光奇蹟 電視星光逐漸黯淡?

記者/虞雅琪

回顧2007年,話題性最高、人氣最旺的電視綜藝節目應非《星光大道》莫屬了,在電子商務方面 yam天空部落與中視的合作案更是備受矚目,該節目在首季與無名小站的合作,成功翻炒從電視機到電腦螢幕前的高度話題性,第二屆則選擇了具豐富影音功能的yam天空部落開設官網,使得節目內容得以在螢幕間流動,以瀰漫的影像內容換取各種平台上的實質效益。

然而,在電視機與網路之間的觀眾互動狀態看來,電視原先絕對強勢的媒體位置似乎有些動搖,火熱的人氣與收益是星光所招致之喜,然而星光映照出的現下閱聽人媒體使用習性,卻可能成為電視明日之憂。

如果熟悉星光大道節目文本的觀眾必定對以下的情境並不陌生:知名女主持人每每對著電視機螢幕表示,為防止網友們抱怨並表示節目公正無私,不斷重複某些澄清式的自清舉動或盤問(例如抽籤前放入名牌的刻意唱名,即使只剩籤桶只剩一人仍持續此行為)。於是整體的節目文本除去參賽者演唱部份,主持人與螢幕前網友的互動佔了不小比例,除了顯示出節目製作單位對網友力量的重視,其實更直接地表明是新一代閱聽人的媒體使用狀況,熟悉喜好網路多過於電視。

電視機的優勢在於,過去以家庭為決策核心的消費型態以及電視機對家庭的強大影響力,「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一詞在反映出當時人們對於電視的強烈心理依賴,而今多數宅男宅女的最大宅因則是因為一指萬事通的網際網路,「宅」確實也道盡現代人的生活消費型態。

根據全球廣告巨頭WPP集團底下負責媒體規畫與購買執行的 GroupM預測,從2008年起英國將逐步成為首個網路廣告量大於電視廣告量的經濟體,該部門預測今年底兩項的廣告量將打成平手,而自2009年網路廣告量將每年以6%的成長率逐步超越電視取得領先地位。該部門期貨經理(futures director)Adam Smith認為,網路是集結了搜尋、展示以及分類三大功能的綜合媒體,在此三面向上的成長率各有高低,最引人注目的仍是搜尋引擎所帶來的廣告收益。他又補充,電視不至於被完全取代,只是在新舊並存的媒體生態中,漸露疲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