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郵件鋪天蓋地 民眾防不勝防

記者/李威德

資訊安全防護公司Symantec發布最新垃圾郵件公告,指出近年來垃圾郵件流量持續上升,回顧 2007 年竟佔總郵件流量的 72%。縱使政府打算修法讓使用者可透過團體訴訟向垃圾郵件散佈者求償的美意,在實務上卻困難重重。若又有節日即將到來,十足的節慶氛圍也連帶出現在電子郵件中,利用人們所感興趣的主題來誘使接收者開啟進而閱讀信件。

垃圾郵件形式不斷創新,使得反垃圾郵件廠商持續研發新技術來抵禦這些新型態的攻擊,然而廣告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今年度Symantec更觀察到更多全新的傳遞手法,除了首次利用mp3和YouTube,更是透過不同傳輸管道如IM程式、SMS,甚至是線上遊戲來傳遞垃圾郵件。而針對即將到來的聖誕節,Symantec 已攔截到許多垃圾信件裡面夾帶著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遊戲,其實在接受者轉寄給其他人時,轉寄的郵件地址便會回傳至垃圾郵件散播者的伺服器。

根據NCC規劃,未來消費者將可透過公益團體提出集體訴訟,向垃圾郵件散發者求償,但技術與法律專家皆指出,政府防杜垃圾郵件立意雖良善,但受限於發信來源追查不易,及可能涉及跨國司法管轄問題,嚇阻力道有限。加上若查出垃圾郵件的來源IP位址並不代表就是真正的發信源頭,專業的垃圾郵件發信者,多半都已透過散佈惡意程式,預先「養」好一群僵屍網路(botnet),再將其當成跳板來發送垃圾郵件 。欲改善垃圾郵件問題,除了加強使用防垃圾郵件的相關技術來過濾之外,往後在轉寄相關信件時,民眾更應三思而後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