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程式洩個資 蘋果遭起訴

記者/莊郁茹


日前蘋果公司(Apple)和數家應用程式開發商遭起訴,iPadiPhone使用者代表分別提出告訴,並尋求成為集體訴訟案。提出告訴者指兩種產品上的應用程式,在未告知且未經使用者同意的狀況下,將個人資料提供給廣告商。


今年四月時即發生蘋果產品個資外洩事件,蘋果便修改與應用程式開發商的協議,並宣稱會審查應用程式商店內的軟體,禁止應用程式廠商擅自將使用者資料傳送給第三方。但使用者提出指控,稱蘋果並未遵守當時提出的承諾,亦未確實執行新版協議。


使用iPad與iPhone導致個資外洩的原因,被指出為此兩種行動裝置上內建的UDID識別碼。UDID可紀錄使用者的瀏覽情況,讓應用程式開發商取得資料,但使用者無法刪除UDID內的記錄。Pandora MediaThe Weather ChannelDictionary.com等八家應用程式開發商,即被控告將使用者記錄交給網路廣告商。


目前兩起訴訟案皆由加州聯邦法院審理,使用者代表要求蘋果及應用程式開發商立即停止洩漏個資的行為,並提出金錢賠償。委任律師已尋求將兩案件成為集體訴訟案,即美國透過iPad和iPhone下載應用程式的使用者皆可加入訴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