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線上吞雅虎? 市場反應分歧

記者/許芷浩


知名搜尋引擎雅虎(Yahoo!)再度成為被收購的目標,根據知情人士透露, 美國線上(AOL)正與數家私募股權業者討論結盟收購雅虎的相關事宜,而雅虎則積極與高盛顧問公司(Goldman Sachs)合作企圖抵禦外界的收購意圖。


在競爭對手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的急速竄起之下,雅虎近四年來的獲利表現持續疲軟,續2008年微軟(Microsoft)併購破局後,美國線上、銀湖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及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 Group LP)有意聯合收購雅虎,希望藉由整合兩大平台的服務再度開創新局。


商業內幕(The Business Insider)創辦人Henry Blodget指出,美國線上和雅虎兩者間有著財經、體育、娛樂、電子郵件及即時通訊等大量重複的服務,不僅分裂了市場,也讓客戶迅速流失到其它競爭對手。不過,證券研究機構Wedge Partners分析師Martin Pyykkonen則認為,整併兩家式微的公司並不一定能成為一家更好的公司。


雖然美國線上與雅虎皆拒絕回應此傳言,但彭博資訊(Bloomberg)指出雅虎法務長Michael Callahan正積極與高盛等顧問業者合作,全力抵禦外界的收購提議。分析師則認為,儘管雅虎股價大幅下跌,但想要收購雅虎仍需雄厚的資本和極為複雜的談判過程,是否能成功達成共識仍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