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雲端運算行列 微軟推新Office尬Google

記者/張 萱


軟體供應龍頭微軟(Microsoft)即將發行全新的Office 2010軟體,其中最受矚目是首度推出Office雲端線上版,不需要安裝即可直接在網路瀏覽器上使用,而且是完全免費的。此舉頗有與Google的線上免費辦公室軟體一較高下的意味。


Office是市佔率高達八成的文書處理軟體,也是微軟的金雞母。但是Google近來推出相同性質的免費線上文書軟體,讓微軟備受威脅。Google表示,透過雲端運算技術提供的線上軟體,既不昂貴也沒有升級的問題,也可降低系統管理員的負擔。


微軟為了趕上這波趨勢,Office 2010軟體中除了更加強化Office的既有功能,最大的突破是與雲端技術接軌。這個微軟首度推出的免費網路版Office,讓使用者將資料儲存到網路空間中,只要是可上網的電腦皆可讀取。藉此試圖收復被Google奪走的江山。

但是免費雲端版Office並非十全十美,它的的功能較付費版少,並且附帶廣告。況且雲端技術雖是時勢所趨,但是要把檔案放在網路空間而非硬碟中,對多數使用者而言仍有一定程度的疑慮。這即是免費線上版與付費安裝版做出的市場區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