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資訊時代的網路經濟法則(十三) 驅動網路社群潛在價值和規模的因子

特約撰稿/楊舜慧

許多網路創業家,都是誤打誤撞,或是依據自己興趣,就動手組織社群。其實,建立一個有堅強向心力的虛擬社群,並非一蹴可躋。需要仔細評估各種不同類型的社群價值,並系統化衡量所有影響網路商機的可能性,用創意區隔市場,選定有優勢的經濟領域,塑造差異化的特性,才能異軍突起,獨占鼇頭。

約翰-啥格爾三世(John HagelⅢ)和阿瑟·阿姆斯特朗(Arthur G.
Armstrong)  在

網路商機:如何經營虛擬社群?
Net
Gain
)中提及,
不同的社群有不同的創造價值的天賦潛力,可以從「人口調查的統計資料」「消費資訊」「與目標領域相關的協會或其他代表團體的會員人數」三個參考指標來考量,驅動網路社群潛在價值和規模的因素。

 

人口調查的統計資料

社會是由各個世代組合而成。奈爾.郝威(Neil
Howe)和
威廉.史特勞斯(William
Strauss)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八月號
的文章也提到,追蹤世代移動的軌跡,理解未來顧客和員工的轉變,就能找到趨勢的發展方向,獲得相當準確的預測工具和永續經營企業之道。此外,無獨有偶,日本資深生活型態研究專家大和田稔先生(Mr.
Minoru Owada),於松下電器任職二十餘年,主導生活型態研究及以市場導向(Market-oriented)的預測,從發掘顧客需求開發產品到制定和完成長期產品經營企劃的過程和經驗中,也提出世代變遷和消費結構的變化,將會開發新產品的市場。

每個世代族群,因為生長背景和生活經驗的差異,有其不同的生命軌跡和群像風貌,包括:共同的成長記憶、相似的想法和行為,集體的性格特質。透過世代的角度,可以觀察消費市場的變遷,了解自己所在的區隔市場,是否具有商業機會。

例如:按照奈爾.郝威(Neil
Howe)和
威廉.史特勞斯(William
Strauss) 的世代分類,
筆者屬於「X世代」(X
Generation,生於1961-1981年,目前26-46歲);依據大和田稔先生(Mr.
Minoru Owada)的世代分類,則屬於
飽食世代」(團塊後代世代)。這個世代的特徵是:「女性走進社會和進入職場」「兩代生活(年輕父母和子女)的小家庭」「願意冒較高的風險」「喜歡自由作主」。因此,創造「多樣化的價值觀」,喜愛「意識型態」和「自我主張」明顯的「個性化」「差別化」「原創性」「效率」「便利」的商品。若要在網路上與X世代的社群進行交易,則必須以豐富多元化的資訊內容吸引其目光,並提高商品的機能和設計感

 

消費資訊

盡量蒐集目標領域社群的消費資訊,才能有效界定社群的範圍和估計社群的潛在深度,一網打盡目標社群的喜好和需求。例如:當你打算在線上建立英語學習社群時,則必須蒐集英語學習市場的年產值是多少?每人每年願意花多少錢提昇自己的英語程度?而且要界定是要是為參加英語檢定考試成立的社群,還是針對商務英語或旅遊英語成立的社群?或是想要建具有語言交換學伴機制的英語俱樂部社群?

 

與目標領域相關的協會或其他代表團體的會員人數

得知與目標領域相關協會或其他代表團體會員人數,將有助於推估對目標領域有興趣的潛在社群規模。例如:當你獲知各地區單車推廣教育協會自行車騎士協會登山越野自行車協會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和各單車品牌自行車俱樂部的會員人數,或是得知自行車競賽的參加人數,就可以推估愛好自行車相關休閒、運動、旅遊等活動的社群規模。

 

參考資料:
1.John HagelⅢ & Arthur G. Armstrong著,朱道凱
譯(1998)網路商機:如何經營虛擬社群?(Net Gain -Expanding Markets through
Virtual Communities),臺北市:臉譜

2.http://www.hbrtaiwan.com/Article/article_content.aspx?aid=AR0000542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