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也有新風貌 中華大辭典建置雲端資料庫

記者/張 萱


給人傳統守舊印象的「字典」也變得科技化了!馬英九總統與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於21世紀世界華文文學高峰會議提出編列「中華大辭典」的概念。特別之處在於該辭典不發行紙本,僅藉由雲端技術建立電腦語彙資料庫,並且可隨時更新,藉此保存中華文化。


馬總統提出,現今華語遍佈全球,而台灣是採用正體字的重要地區,再加上兩岸交流日趨頻繁,因此在去年提出「識正書繁」,希望兩岸一同合編「中華大辭典」。總統也表示,兩岸擁有共同的歷史與記憶,但因長期隔閡導致語言上的出入。希望此計畫有利兩岸的互動與交流。


這個計畫將由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接任文總會長後執行,並預計赴上海世博台灣館開幕時,與大陸進行意見交流。這個辭典將海峽兩岸因不同文化而產生不同意義的字詞收錄其中,並做正繁體的陳列比較。


劉兆玄在高峰會時透露,中華大辭典不會出紙本,取而代之的是以雲端模式呈現。在網路上建立一個語彙資料庫,無論是文字、語音甚至影像都可以置入其中。它可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並且可隨時更新與修正,使其彈性度與自由度更大。讓這種強大的技術來保存世界最悠久美麗的文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