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芽技術疑侵權 宏碁、蘋果等知名大廠遭控告

記者/王貞驊


台灣知名電腦宏碁(Acer)蘋果(Apple)英特爾(Intel )等19家國際電腦大廠,昨天(8日)被Wi-LAN公司向德州聯邦法庭提出侵權告訴。Wi-LAN主張藍芽專利被其遭控告的科技大廠侵權,並要求這些公司需要賠償Wi-LAN的損失及禁止繼續使用其專利技術,但是其金額並未公開。


Wi-LAN是間總部位於加拿大渥太華的無線業者,宣稱擁有800多種以上的專利產品。Wi-LAN表示此次訴訟已經侵犯到公司在1995年在美國註冊專利第5,515,369號,被控告的公司因為配銷有藍芽設備的電腦及手機等裝置,涉嫌違反其內容中的獨特的頻率分享技術。不過,當初專利是由十年前已經破產的Metricom公司所有,但Wi-LAN並未說明與Metricom的關係為何。


對此控告,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已準備好打專利戰的準備,認為宏碁現在可以站穩龍頭的地位,關鍵就是2007年打贏與惠普(HP)的專利戰。並且他還表示不論在哪個產業,企業在成長茁壯的過程,都會遇到專利戰的挑戰,所以必須要事先準備好策略才能隨時應戰。


根據法務專家表示,Wi-Lan要控告成功並不容易,應該採取和解方式對Wi-Lan比較有利,因為藍芽是一項運用廣泛的技術所以贏得訴訟機率不高。Wi-Lan也在2002年及2004年分別向Redline Communications思科提出類似的無線網路技術侵權的告訴,後續也是與Redline Communications達成庭外和解的方式解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