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議題成釣魚幫兇 地震、汽車召回皆入列

記者/張 萱


近來時下熱門的話題相繼成為網路釣魚程式的管道,包括海地地震、知名品牌汽車被召回等議題都被垃圾郵件發送者拿來借題發揮,誘發出讀者的同情心與好奇心,藉此牟利,讓網路使用者防不勝防。


賽門鐵克(Symantec)三月的垃圾郵件研究指出,釣魚攻擊比起上個月成長16%。駭客利用大眾對於時事的關注,發送以此為題的垃圾郵件引誘其上鉤,擴散木馬病毒程式或是竊取個資。賽門鐵克表示,利用熱門話題釣魚,去年已有案例,今年則是海地地震與知名汽車召回被當作誘餌。


垃圾郵件作者利用大眾對地震的關注與同情,在相關影片連結裡置入病毒,散播惡意程式。賽門鐵克也發現,近來火紅的知名汽車召回事件,有駭客偽裝成產業界代表,發出要車主填寫個資的垃圾郵件,騙取私密資料,以謀取利益。


為了免除惡意程式與釣魚攻擊,賽門鐵克資深技術顧問莊添發呼籲民眾勿點來路不明的連結,看似有趣的標題極可能帶有惡意程式。另外,也不要隨意在以網路捐款為名的email上填寫個人資料,因為一般慈善機構很少要求捐款人在電子郵件中提供個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