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飲食消費風 讓你用眼睛嚐遍美食

記者/朱郁欣

網路的力量實在很神奇,誰都料想不到居然可以讓瀕臨倒閉的餐廳起死回生,靠著俗稱「鄉民」的台大批踢踢BBS站網友「呷好逗相報」的愛心,將自己用餐的經驗寫在台大BBS站上跟大家分享,未料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促成大家前往消費,生意好轉,讓網路再度發揮它神功效的美事又添一樁!

堪稱為全民運動的部落格,也是另一個分享美食的平台,國內個人部落格建置的比例非常高,網友們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發表食記,抒發心情感想,還會號召同為美食同好的網友,舉辦美食團聚,並將餐點或烹調食用等過程拍照或錄影,放在其部落格上,發揮口耳相傳的影響力,也造就了不少美食部落格名人的誕生。

除了消費者,不少餐廳也開始成立部落格,隨時更新最新消息與促銷活動,侃侃而談餐廳的理念與美食,並且開放留言討論版與消費者直接互動,因為網路族群高度的投入部落格世界,店家得以充分利用部落格,做為餐廳與顧客間聯絡溝通的重要管道,政府觀光單位也紛紛起而效尤,部落格的確提供了非常自由便捷的空間。

「地圖日記」就是將電子地圖加上部落格的創新社群網站,網友可以上傳各地的美食照片或影音,並在地圖上標示地點與其他網友分享,強調更豐富的服務互與彼此連結性高。「地圖日記」貼心的設計讓更多網友可以快速得知餐廳訊息,?餐廳製造高人氣與討論的話題性。

而網路口碑行銷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誠實的分享食用後的心得,有的還會分享食材的由來與故事,談食材生長的風土、環境、人文與生產過程,讓食物從無到有一切都公開透明。這些新的網路溝通平台販賣的是「安心」,解說帶來了解,了解帶來信任,信任帶來支持,支持又能帶來熱情,就是這樣的循環,因而取得消費者的相信與忠誠。

信任是很難一蹴可幾的,除了產品品質的穩定性,最關鍵的還是不斷與消費者溝通,讓消費者了解你做的事,直到超過他們預期的時候,信任感就會提升,所以餐廳業者要小心耕耘形象,必須長期堅持,以品質建立消費者的信任,網路行銷絕對是一門好生意,擴展經營的另一片天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