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展變遷快速 電子商務需創新求變

記者/林欣平


經濟部商業司主辦,財團法人資策會執行的第9屆「e-21金網獎」選拔活動,昨日﹝26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同時舉行「新網路時代電子商務發展計畫」成果發表會,藉由表揚傑出典範,促進國內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並分享電子商務創新案例。


今年共有79件參賽,雄獅旅遊透過Web2.0結合實體的24小時門市,做到網路零時差服務,獲得大金網金質獎,而小金網金質獎則是由成立才剛滿兩年的樂齡網拿下第一,其特色是全台唯一鎖定銀髮族為客群的商務網站;而首次選拔的金網創新達人,由將網站搜尋模式由關鍵字改為分類方式,並結合雲端計算的邱仁鈿獲得。


資策會調查,目前國內電子商店約兩萬五千家,2009年我國B2C電子商務市場可望達成2076億元規模,和2008年1703億元相較之下,呈22%的成長,顯示電子商務的發展並沒有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但是其中只有約49.7%的業者達損益平衡或獲利,其餘業者仍面臨經營不善的問題。因此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搶佔市場商機,創新經營模式成為重要關鍵。


商業司長葉雲龍強調,網路時時刻刻求新求變,電子商務也要能創新應用,若網路開店沒有經營特色將容易被淘汰。在追求創新的同時,電子商店也需因應網際網路的詐騙、病毒破壞、資料竊取等資訊安全事故,建立信賴機制,降低資安風險,使電子商務發展優質的「營運模式」,並兼具「網站創新」及「信賴安全」的精神,而更加蓬勃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