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每日MSN2.4小時 雇主喊卡

記者/周季庭


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顯示,高達八成上班族坦承在上班時間上網做工作以外的事。上班時間員工最常掛網做的事,以平均每天使用2.4小時的MSN聊天奪冠;第二名則為近年迅速竄起的高互動性網站Facebook,上班族平均每日使用臉書玩遊戲高達1.5小時。


細究上班族掛網的理由和時間:上班族一天平均僅工作6.7個小時,就花了2.4小時掛MSN。根據統計,員工使用MSN目的,21.8%為檔案收發、18.9%洽談公事、18.2%抒發心事。平均使用1.5小時的亞軍Facebook中,最流行的遊戲便是經常引起各項爭議的「開心農場」,比例高達41.87%。


上班族大量使用網路的同時,經調查發現,其平均每天約花費1.3小時在網上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以基本時薪95圓當作基數,若以台灣一年140萬受雇勞工計算,雇主將平白損失近千億。為了因應員工大量使用與工作無關的系統,也因此有39.40%企業封鎖MSN;50.4%禁止員工連上Facebook,更有49.6%企業連微型網誌噗浪也會封鎖。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也指出,企業對員工在上班時從事非工作的行為愈來愈重視。企業開始學習利用軟硬兼施的方式,半柔性勸導、半強制推行上班禁用與公事無關的系統。很多企業甚至直接設置管制系統,封鎖公司內部電腦聯外社群網站和社交軟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