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使用率穩定成長 相關產業有利可圖!

記者/周季庭


根據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昨(27)日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手機上網用戶已達1.81億,在兩個月內手機上網用戶增長了2560萬,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而網路市場的滲透率約達25%,並預估五年內網路市場會有爆炸性的成長,滲透率可達50%,屆時龐大的網路商機及相關產業必定百花齊放。


隨著網路蓬勃發展,順勢崛起的手機上網勢力不容小覷。手機上網用戶在近期的爆量成長、3G手機知名度迅速提昇,並有高達4000萬名用戶表示願意在未來半年使用手機上網。在手機上網應用方面,報告顯示找新聞、和朋友聊天與搜索是目前排名前三的手機上網應用,其分別有90.8%、47.9%、46.9%的用戶使用。中國手機網民的規模在未來將成為可觀的大餅,潛在用戶規模巨大,利益也隨之水漲船高。


然而由於中國網路的在地化,造成外來網站不易生存,如在全球各地叱吒風雲的Yahoo!奇摩Google,一進入中國市場,卻落得難顯身手的窘境。中國網民習慣使用在地化的入口網站及通訊軟體,使騰訊QQ也在即時通訊市場大勝國際化的MSN messenger。


未來的中國網路趨勢將由在地化網路產業與國際網路產業相結合,同時不僅止於網路產業,加上手機上網的行動商務和優勢,開創更多商機。中國人脈甚廣,錢脈同時無限擴張。抓住目標群眾,掌握企業多角經營,利益將隨著穩定成長的網路市場順勢上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