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抬頭 房仲業深耕未來顧客

特約撰稿/楊宸光


「房客輕鬆找,房東免費PO」、「三年了,我們應該積極一點…有嬰兒房」你是否對於這些字眼是否有似曾相似的感覺?近年來全球金融風暴所帶動大環境的不景氣,造成國內外失業率不斷攀升,汽車、房地產等非民生必需市場遭受不少衝擊。主打「幸福感」的房屋仲介廣告在沉寂一段時間後近幾個月來又再度不斷播送,房仲產業這樣大膽的逆勢操作是否看到了什麼樣的商機?


網路世代成未來顧客 廣告急轉彎


我們總是習慣以1980年代為分水嶺,在其之前出生的人們通常是在工作甚至是成家立業之後才開始使用電腦、接觸網際網路,而1980年代之後出生的世代則在其求學、學習階段即開始接觸,網路已成為這個世代最為主要的生活重心。說到這裡你是否發現,這些我們所謂1980年代出生的人們,此時正是社會經濟活動的主要生產及製造者!


因應這樣的趨勢,房仲業者原本主打幸福家庭概念的廣告也在近幾年來悄悄轉變!以目前國內幾個大型房仲業者的網路看屋、購屋平台來看,雖然功能上有所改變,但整體來說都不算是一種新興服務,類似的服務概念早在兩、三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經出現,這樣的冷飯熱炒真的有其必要嗎?


或許我們可以從最近幾支房仲業的廣告看出端倪:永慶House Fun租屋網主打免費線上租屋、提供社會新鮮人房租補助、信義房屋廣告以交往三年的男女朋友激起閱聽人成家立業的渴望、…等,聰明的你,發現什麼共通點了嗎?沒錯!顛覆了以往房仲業者成交所需負擔的仲介費用,主打網路世代人們所熟悉的「免費」平台及服務概念,此外,房仲業者更將廣告的目標族群從有經濟能力的中年人口延伸到這些剛出社會的網路世代,不僅提供房租補助更順勢激發其成家立業的渴望,逆向操作搶攻這些潛在的未來顧客!


世代交替 房仲業者新價值


然而以目前情況來看,擁有房屋可以出售或出租的多是經濟能力穩定的中老年人口,而有租屋或購屋需求的多為網路世代這個年齡層的青少年或社會新鮮人,為顧及兩世代使用者不同的生活習性,房仲業者更是必須跳脫以往服務方式,思考如何在這個世代交替的時代中,創造商機。


以永慶房屋的House Fun租屋網來說,在全國近500家門市提供協助房東免費刊登的服務,主攻那些對於電腦使用不熟悉、因不會使用網路而還在使用傳統張貼傳單散佈訊息的房東,確保平台上有夠多物件數可供選擇。當平台上有較多的物件數,對於承租者或購屋者來說相對有較多的選擇,成交數可想而知當然會有所成長。


網際網路的發展對於傳統產業來說,或許是一種衝擊,但也是一種商機與希望。我們從房仲業者身上看到他們在這樣兩個截然不同的世代中,努力尋求存在的價值與定位,不僅為自己創造出一條商機,無形中也正逐漸地開發這些未來潛在顧客的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