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虛」我了:人氣部落客背後的虛假認同

記者/李威德


當你每天打開部落格,努力經營寫稿的當下,是不是也正注視著今日人氣多少?誰來我家?網誌有誰回應?留言版有誰留言?為達目標,我們不斷地修改自己,只為了讓大家印象深刻,永遠都在回應陌生人的熱情。在網路上有多少人被這些人氣數字決定每天心情的起伏?為了要留住屬於虛擬世界的訪客,而改變自己,在一個虛擬的空間裡徹底變成另外一個人。


隨著網路通訊科技日漸發達,即便是網路上的小小部落格,人們在平台中互動並交流資訊,同樣需要點閱率來增加「人氣」。在網路世界裡,每個人都想當英雄,都希望自己永遠是鎂光燈下的主角,近年來網路上極為火紅的「彎彎日記」部落格,由於受到網友熱烈歡迎,旺盛的人氣也帶來龐大的商業利潤。在這股網誌衝人氣的風潮下,網友為了圓夢,漸漸地將部落格當成自我內心世界的對外窗口,於是寂寞的人更寂寞,卻從沒有人在虛擬世界裡證明過自己的存在。


每個人經營部落格的態度,其實間接反映內心期許的真實世界,究竟一連串的人氣數字,能影響多少部落客的心情?虛擬世界和真實人生畢竟有個微妙的差別,真實社會的人際網路是隱而不顯,難以捉摸;然而,網路上相互連結的關係則是清楚地記錄在網頁上,可以搜尋、計算,也可以測量。網誌人氣背後的真相,其實是許多人的真實世界裡都渴望證明自己的存在,因此,努力在虛擬世界中經營與美化部落格,期許現實生活中有更多人注意到你的存在,渴求別人讚許你的所有努力。


此外,虛擬世界中的暱稱與名片檔亦是民眾在網路上塑造身分認同的機制,網路的匿名性模糊了使用者的身分狀況,難以僅只憑藉著網路上的互動來確定對方在真實世界的身分。因此,暱稱與簽名檔正可替網友塑造一個與真實世界有所不同的人格特質,進而得到探索自我認同的機會。它不僅提供了從現實生活中逃離而重塑網路人格的管道,亦成為網路人際關係中奇幻魅力的基礎。


「人氣」之意涵至今顯然已大過於「部落格」的功能價值,部落格人氣之所以重要是因於民眾將部落格視為心情交換和人際社交的工具;然而,每個人經營部落格的態度,其實間接反映自身期許的真實世界,若建立部落格的目的是為了吸引流量,是無法長久經營的。因此,想要建立人氣部落格並不難,專注於自已的特色,不譁眾取寵,在部落格上專心做自己,自然會吸引頻率相同的網友進入,讓網友感受到最真實的自己,才是建立人氣部落格的基本之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