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音樂營收大幅成長 盜版依舊猖獗

記者/龐力耕


音樂產業面臨重大轉型,2008年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 (IFPI;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的報告指出,音樂市場營收受到全球經濟影響再加上盜版的打擊,整體營收下滑7%,然而,2008年全球合法數位音樂銷售額估計成長25%,達37億美元,佔唱片業全球音樂銷售約20%。


報告指出,全球單曲下載成長24%,總計下載14億次,專輯下載成長率則達37%,各國都有表現傑出的地方。美國領導全球市場,佔50%的數位音樂產值;日本則是在行動裝置的市場為人稱道,1.4億的單曲下載成長率達26%;原本數位音樂發展較慢的英國、法國銷售更有四成五及四成九的成長率。


社群網站、數位音樂訂閱成為新的數位音樂營收通路,與其他產業結盟也是新的發展方向,去年以音樂為主的遊戲「吉他英雄」就在北美創造了10億的營收。然而,調查研究公司Screen Digest 分析師 Dan Cryan表示,數位音樂依舊無法脫離iPod大市場的圈圈,產業非常需要其他不同的獲利模式。


儘管各國音樂工業都有不同的政策適應數位化,盜版下載依舊對於音樂工業影響甚鉅。IFPI三年來在16國的統計,去年下載音樂的95%皆是來自於非法資源分享,而下載次數益高達四百億次,盜版防範依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