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Tunes宣布音樂版權限制解除

記者/曾顯雯


iTunes以往最為人詬病的音樂下載格式問題,近日內終於釋出令消費者滿意的答案。蘋果總算點頭同意,iTunes商店可於本周二(6日)開始提供無數位版權音樂的下載服務,這新的一步不但向市場發展更靠攏,也讓使用者的音樂運用更隨心所欲。


過去顧客欲享受iTunes平台上的音樂下載服務,除了簡單的付費程序之外,還必須忍受音樂數位版權管理的重重限制。由於單曲下載後,根本不能將其直接複製到iPod以外的MP3隨身聽上聆聽。雖然這樣的管理機制出自保護音樂版權的好意,卻也因此無形中犧牲掉消費者該有的權益,並引發許多麻煩。為了消弭民眾的抱怨聲,多家線上音樂公司只好採取金鑰授權的方式,也就是說若消費者想要在其他音樂撥放器或電腦上欣賞音樂,就得透過伺服器的連結,取得金鑰藉以移動下載的音樂檔案。


如今,數位版權管理的問題終於暫時得到紓解,蘋果行銷副總裁希勒表示,我們與所有大型音樂公司合作,iTunes從今開始將提供800萬首無數位版權管理(DRM)的歌曲,在本季結束之前,全部1000萬首歌曲都將無數位權管理。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無版權管理的音樂下載費用,比原本版權受限的數位音樂還要便宜美金三十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