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不景氣 賣己求榮拼經濟

記者/曾顯雯


台灣的就業環境究竟有多慘,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我國11月失業人數已破50萬大關,失業率也達近五年歷史新高, 再再預告我們將邁入勞動市場的嚴峻寒冬。然而,網路上卻有另ㄧ群人正蠢蠢欲動,積極透過網路拍賣平台的力量,賣自己力抗經濟低迷。   



其實早在過去就有這種所謂宅經濟、一人公司的現象存在,賣家只要將個人專業服務項目po上網,利用網路廣告做行銷。不用出門發傳單,不必大費周章設店面,顧客也會找上門。近年來,類似的服務有逐漸增加的趨勢,Yahoo!奇摩就針對個人服務於去年五月做出獨立分類。目前,Yahoo!奇摩拍賣平台下的個人服務案件約有六千多件,露天拍賣的個人服務項目刊登數也大幅成長2.38倍。顯示上網拍賣個人服務已成火侯,當中不少賣家交出亮眼的業績表現,讓我們來一窺其箇中的玄機。


低成本高彈性 個人創業最時興


相較於傳統媒體的廣告價格,網路廣告可說是相當平易近人,以Yahoo!奇摩為例一天只要10元,就能替你24小時持續打廣告,並連結至個人賣場。不但直接把行銷成本砍到最底,就連每個月壓得你喘不過氣的店面租金也免了,創業門檻真的很低。再者,許多賣家也一致認同,網路科技相當具有彈性,使他們能夠善用訂價策略適時控制自己的工作分量。一旦工作量超過自己的負荷,立即把價格調高,上門的顧客就會暫時減少,反之,想要吸引人氣,端出低價促銷準沒錯。有了這樣的機制,賣家也能確保自己提供的服務品質,工作彈性大、自由度高,即使是初次創業試水溫,也能放手一搏,不再背負以往龐大資金風險的顧慮。


價格實在  B咖展人氣


又是一年一度尾牙旺季,經濟不景氣大公司也不得不小氣,大咖藝人動輒上萬的表演喊價早就失寵,間接造成越來越多企業選擇上網選購表演服務。拍賣網站所提供的表演類型不但五花八門,價格也僅要一般市價的三至七成,難怪提供表演的賣家還是個個忙到分身乏術。以魔術老師何先生為例,專門拍賣魔術表演,名氣雖不敵業界A咖,平實的價格卻讓他幾乎周周滿檔。一個月辛苦趕攤下來,平均也有超過六萬的現金進帳。


口碑效應  好服務免經紀


網路平台除了成本低之外,傳播的速度也相當快速,透過口碑的傳頌,優質服務不再默默無聞,免仲介自己來避免層層剝削。如專職清潔服務項目的蒲媽媽,本來都必須依賴清潔公司介紹案子,可是每個月的接案數目都不穩定,也常遇到惡意欠費的狀況,使她非常困擾。後來,兒子靈機一動幫她上網廣告專業的打掃服務,良好的口碑慢慢廣為人知。兩個月內業績就衝到兩倍,營收也從原先每月五千元成長至三萬元,令人驚呼行銷管道的影響性之大。


看完上述這些例子,別再怨嘆大環境愁雲慘霧,趕緊起身善用網路媒體的特性,秀出自信的一技之長,主動打垮不景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