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掛保證 WiMAX最快後年開花結果

記者/曾顯雯


WiMAX無線寬頻服務早已成為世界潮流,我國政府也不落人後,應用WiMAX技術大力推動M-Taiwan計畫,就是相準背後那股龐大商機,將有助於我國整體產業的繁榮發展。而資策會網路多媒體WiMAX研究所技術中心主任洪文堅也肯定,2009年六家WiMAX業者接續開台之後,未來兩年的市場相關產值可望達到六百億元,堪稱景氣寒流中的新希望。


早在2007年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我國境內劃分為南北兩區,預計共發放六張WiMAX頻譜執照。自從發照以來,競爭火熱的六家業者無不謹慎把握此難能可貴的機會,為符合相關資格積極籌設高達十億元台幣的資本額,此外,更馬不停蹄與終端設備及局端討論網路建置等細部問題。


其中,由大同電信於今年11月19日拔得頭籌,成為第一家獲得WiMAX特許執照的業者,並期望2009年初在澎湖熱鬧開台。而其他尚未取得執照任可的廠商,如全球一動大眾電信威達遠傳電信等業者,預期最遲於2009後半年進入營運狀態。


根據資策會MIC調查指出,今年我國WiMAX用戶端設備總出貨量為104萬台,市場產值約175億元。而2009年六家WiMAX廠商相繼開台營運後,時至2010及2011年預計產值可飆升至600億元,屆時可望帶動WiMAX上下游廠商,一同享受這期盼已久的豐碩利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