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免談!大陸業者提告百度違反反壟斷法

記者/林書毅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上網人口也越來越多,提供關鍵字搜尋服務是搜尋網站經營的一項重要收入來源,但中國大陸的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在日前被一些業者發現,如果網站沒有支付百度相關費用,那網站將難以在百度上被搜尋,因此,有業者已提告百度的行徑違反反壟斷法。


一般而言,業者只要付錢給搜尋網站,這些業者的網頁就會放在搜尋列的第一項,但百度利用其在中國搜尋龍頭的地位,對於未付費的網站進行「遮蔽」動作,也就是讓該網站無法在百度上被網友搜尋到。


這種情形也催生了「反百度聯盟」產生,有媒體報導,從2005創立至今,過去雙方曾試圖交涉,沒想到卻得到用人民幣6,000元(約折合新台幣29,000元)換來一年解禁的答覆;另外還有一家醫院停止與百度的合約後,網站隨即在百度搜尋裡「消失」,後來醫院只好無奈的恢復與百度繼續合作。


對此,百度企業市場部總監舒迅表示,「遮蔽」一事完全是空穴來風,而且百度收錄的網站眾多,並非所有網站都會被收錄進去。不過之前大陸發生毒奶粉事件時曾有媒體報導,百度收受人民幣300萬元(約折合新台幣1,440萬元),幫助三鹿奶粉隱藏真相,引起一陣喧然大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