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網路影響人們生活 也影響大腦運作

記者/林書毅


一名美國神經學家表示,網際網路不只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人們腦部思考運作模式,這種模式也推導出:能夠掌握網路科技的人們將會站在未來社會秩序的頂端。


專門研究腦部運作功能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史莫爾,他在實驗裡發現,人們在網路搜尋以及訊息傳送時會讓人體腦部在過濾資訊時更為迅速,也提高決策時的準確度。


但相反的,網路科技的快速進步也容易造成社會許多負面影響,如青少年因過度使用網路,產生不自覺的心理依賴,如果在短時間無法上網,可能會產生焦躁、易怒、沮喪、心神不寧等反應,嚴重的更可能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與生涯發展產生影響。


在學者格福斯的研究中,目前網路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均為男性多於女性,每八個美國人中,至少有超過一人呈現一種「病態使用網路的跡象」,近一成四美國網路使用者則出現網路依賴的情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