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入性行銷? 小心陌生人

記者/陳文駿


在網路上,有人因為專業經營美食相關部落格,成為網友們於尋找用餐地點時,最好的參考指標;有人因為專業經營美妝相關部落格,成為網友們購買美妝用品的參考依據;有人因為專業經營流行時尚相關部落格,成為網友們了解該季時尚產業的重點。而這些人,我們卻不一定認識。


透過觀看該人的文字,我們進而了解該網站的屬性,當我們有這樣的需求時,我們即會有所動機去閱覽,進而去相信。而根據美國麥坎大學(Universal McCann)教授Tom Smith指出,雖然人們於網路世界中,皆是平等的,但是對於網路上那群產量豐富且富名的部落客們,確實也具相當影響力。因此,廣告業者與品牌業者們看準這樣的影響力,紛紛開始尋覓與部落客們合作,希望運用其力量,增加其產品銷售量、知名度。


例如像是雅詩蘭黛(Estee Lauder)於近日推出新的底妝產品,便透過與部落客們的合作,展現新的底妝妝容,並且舉辦投票。業者透過這樣的方式,進而去宣傳新產品的效果。除此之外,也有餐廳業者邀請專業於美食分享的部落客們去該餐廳免費用餐,只是希望部落客能夠於部落格中分享相關用餐心得,進而吸引其他網友們前去用餐。而對於給予部落客們的酬勞可能就是免費的產品或免費的用餐,對於影響力更大的部落客,則可能會有額外的金錢酬勞。


然而,對於這些受邀於廠商或廣告業者的部落客們,於自己部落格中的分享和推薦,是否算是置入性行銷呢?知名的部落客「女王」曾於電視節目中指出,由於自己的部落格瀏覽量高,因此,就會有廠商與之洽談合作,希望能夠於該部落格中放置橫幅廣告等,但女王指出,當網友們感受到你的部落格充滿廣告訊息時,可能就不再蒞臨你的部落格。


對於自己辛苦經營的部落格,逐漸累積相當程度的閱覽量,並且受到廠商、廣告業者們的青睞,對於這樣的外部效果,部落客們或許還是要以公平、公正的心情去客觀陳述自身感受,透過產品體驗或者是餐廳體驗等,據實陳述出心得、想法,或許才是最中肯的做法,也是給予自己的讀者們最好的建議,也是保留自己讀者的最好做法。對於好的商家、產品,透過事實的陳述,即可以利用口碑行銷,達到宣傳之效;然而對於有待加強的商家、產品,則可以透過該部落客的建議,達到產品檢驗,進而去反求諸己,以達改進之效。只是,對於不好的敘述,於網路上散播的同時,也就造成負面的廣告效果,對於受邀於廠商的部落客們,是否有完全自主的權力去據實陳述,則是有待考驗。


只是,當我們對於網路上的陌生人所陳述的相關推薦或心得時,或多或少我們也需要抱持一點保留意見,沒有任何的陌生人建議,會比得上自己的親身體驗,只是,對於這些說法,可能具有參考價值,然而,在參考的同時,我們或許該去檢驗,是否存在太多廣告訊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