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的下一步

記者/黃逸珊


近年來,全球重要的入口網站獲利可觀:我們看到美國Yahoo、台灣的雅虎奇摩持續獲利; 這些入口網站獲利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網路廣告市場的大幅成長。網路廣告目前還是新興的廣告媒體,而網路廣告的形式已漸漸為廣告主所接受,是這塊新興市場後勢看漲的原因。根據美國網路與數位媒體行銷調查公司Nielsen//NetRatings的報告,美國前100大的傳統廣告商,在2002年購買了超過30%的網路橫幅廣告,在台灣,目前大部分的廣告主會投資2%的廣告預算在網路上,而且許多廣告主已經開始把網路廣告納入固定的廣告計畫,甚至投入約5~10%的廣告預算在網路廣告上。


網路廣告的魅力究竟在哪裡可以讓廣告主如此趨之若鶩﹒網路廣告產業從1995 年的美國發展至今已有將近十年的歷史;由於它同時具有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的功能,且擁有獨特的互動特性,相較於傳統的廣告,網路廣告具備有消費者的自主性,消費者可以決定是否願意閱讀進一步的相關資訊,廠商可以馬上得知消費者的閱讀反應,而且廣告的建立和更改不受時間的限制。


對廣告主而言,廠商使用網路廣告的成本較低,而且具有規模經濟的特性。最重要的是它可立即獲得消費者的閱讀行為,進而瞭解消費者對廣告和品牌的態度。另外還有一個傳統媒體無法達到的客制化特性,也就是可以根據消費者的閱讀行為或要求事項,提供給消費者有興趣的訊息,達到個人化的效果。
 
另外一方面,對消費者而言,最大的差別在於消費者可由被動地接收資訊,變成主動搜尋相關資訊。若是消費者有興趣的話,可以立即進一步的查詢。
 
未來網路廣告將要如何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要繼續將它的優勢繼續發揚光大。由於現在消費者也漸漸對於網路廣告不再感到這麼新奇了,業者在廣告上的設計得花點心思。網路廣告的特性對於消費者的廣告效果有相當正面的影響,因此在從事網路廣告時,要盡量讓網路廣告的特性發揮出來,在設計廣告時考慮如何才能將網路的互動性、立即性、多媒體動態效果與個人化訊息等特性發揮到極致,以獲得最好的網路廣告效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