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奧運玩行銷 為中華健兒加油

記者/劉立寬


北京奧運在2008年8月8號晚上8點8分開幕,絢爛的煙火畫滿北京城的天空。據官方統計,當晚現場觀眾共有 91,000 名,再加上20 億全球觀眾同步收看轉播,關心奧運盛事,每個國家無不重視這場盛會。當全球聚焦北京奧運時,我們也可以清楚看到運動產業和媒體的共榮關係,透過電視、電腦和手機等媒體,吸引無數觀眾,更吸引了廣告商,帶來無限商機。


網路電視搶搭奧運風


根據ACNielsen的資料顯示,2004年雅典奧運全台約有941萬人次深夜收視的紀錄,中華對古巴的棒球賽也有8.3的超高收視率,約300萬人次收看。此項記錄顯示國人對奧運的熱衷,網路電視無不努力爭取奧運轉運權。中華電信hiChannel以高額權利金,取得台灣獨家網路與手機轉播權,希望藉由網路直播的優勢吸引更多眼球,帶動廣告龐大商機。更重要的是,期望利用奧運熱潮加強推動網路新媒體的使用習慣和黏著度,並帶動光纖用戶與MOD用戶的成長。另外,Google旗下的YouTube也跟上這股風潮,奧運期間每日播出三小時奧運賽事,播放獨家內容,包括精彩畫面和每日綜合報導,並出售奧運頻道的廣告空間給奧運贊助廠商。


和傳統平面電子媒體相較下,網路媒體的優勢在於即時性和易於保存資訊。由於運動賽事的特性,觀眾格外重視訊息的即時性,另外網路媒體擁有強大資料庫可以讓使用者反覆瀏覽,也可以同時搜尋選手過去的戰績及各項紀錄。


網路行銷力量大


最近到各大入口網站,不時就會看到奧運的相關廣告,不管是汽車廠商或是印表機廠商等,都利用全民瘋奧運聚集大量的人氣。每家廠商藉由使用者的民族愛國情操,打出『為中華健兒加油』的口號,網友的集氣加油,幫助中華健兒一臂之力,拿到好成績。在加油的同時,有效提升商品的知名度和能見度,社群的建立也增加網路行銷的力量。另外,台灣的運動行銷不像國外多以商業化的模式在操作,台灣企業贊助運動賽事或是選手,多是以公益的角度切入,就像公益活動一般,對於品牌的形象有正面加分的作用。


看準奧運的熱潮,廣告主選擇在不同的網路媒體放置多元化的創意廣告,不僅提高網友對廣告的接受度和商品、品牌的影響力,事件行銷與運動行銷的結合,使網路行銷成功打入使用者的心,提升網路媒體在行銷網絡中的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