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中國成立合法音樂下載平台

記者/陸佩芝

網路搜尋龍頭Google 星期三﹝6日﹞在中國推出一項音樂搜索服務,透過自家音樂平台「Music Onebox」和中國音樂網站Top100.cn合作。提供有正版授權的歌曲讓用戶免費下載,同時為音樂商提供廣告收入。

根據CNNIC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08年6月底中國上網人口數達2.53億,首次大幅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位。而網路音樂則位居中國網民第一大網路應用,使用率高達84.5%,用戶量約達2.14億人。可是根據國際唱片行業聯盟估計,在中國流通的全部音樂有99%是盜版的,雖然中國有廣大的潛力市場,但音樂年銷售額卻不到全球總銷售額的1%,Google的這項政策被視為有助於打擊盜版和非法下載活動。

Top100.cn目前已經和環球音樂集團以及其他一百家音樂製作公司簽訂授權協議,和Sony、BMG以及華納音樂集團的合作也在洽談。透過Google提供的搜尋工具,網友可以更快、更準確的找到他們想找的音樂。可是這項服務僅限於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無法登入這個網站。

這項政策也將對中國搜尋龍頭百度造成壓力。百度之前遭遇網路音樂侵權的訴訟,並遭到多家唱片公司的抵制,目前版權問題也尚未解決。根據市場研究公司艾瑞諮詢發表的第二季數據顯示,百度的中國搜尋市場佔有率為63%,Google只有26%。而百度的總流量有高達三成都是靠音樂搜尋,如果Google能抓緊這個機會,拿下中國音樂搜尋的寶座,就有機會掐著百度的命脈,提高搜尋市場佔有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