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腳步跟不上 韓國拉警報

記者/楊宸光


韓國前幾年出現的Cyworld,主打Cyber+world的概念,強調把真實的人際關係搬到網路虛擬世界當中,在韓國國內造成相當大的風潮,幾乎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Cyworld;隨後,美國的Facebook問世,以同樣強調經營網路人際關係的模式進軍市場,甫推出即意外地在全球掀起風潮,甚至重新定義了「人脈」這個概念,Cyworld風華頓時盡失。


至今,自許為IT技術強國的韓國,在Web 2.0風潮下,卻未再出現任何一項表現突出的產品或服務,讓韓國科技業者紛紛感到憂心。有部分韓國科技業者將韓國之所以無法在這個時代潮流下表現出色的原因,歸咎在大企業集團的壟斷以及民族特性等兩大原因。韓國國內的三大網路公司-Cyworld、NaverDaum幾乎壟斷其國內90%以上的用戶,導致這些企業的發展策略往往僅在討好本國人民,甚至只注意國內使用者的需求。國內成功了,卻得不到其他國家使用者的青睞,這樣的鎖國發展策略,也讓韓國在Web 2.0時代似乎迷失了方向。


“Web 2.0”這個名詞近幾年來不斷地出現在你我的日常生活當中,網路與人們生活中的互動也日趨豐富多元;然而,這些互動必須建立在開放資源以及分享的條件下,以吸引更多的使用者加入。各大網站也正積極邁開腳步,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深怕在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成為下一個被淘汰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