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購經驗不足 小心受騙上當

記者/劉岳涓

民生物資樣樣上漲,老百姓想在夾縫中求生存,荷包就要看得更緊,現在流行在買東西時找尋同好,一同購買以求折價或是節省運費,為預算把關。傳統找人合購的成效有限,人們多透過網路找尋合購夥伴,台大BBS上可以找到許多合購的產品與條件,或是開版讓更多人加入合購行列,現在更有許多合購網站開台,增加合購找伴的方便性。

網路合購雖然便宜又方便,透過開團團主設定的條件與金額,多數人可以完成交易順利拿到商品。但是由於團主與合購人間彼此的不信任,合購也因此常常產生糾紛,糾紛通常分為兩種情況,分為付款前與付款後。付款前所發生的糾紛,通常是團主收到貨品後,要像合購人分貨品與收錢時,有可能發生合購人跑掉或後悔不想買了的情況,讓團主找不到人,最後團主必須承擔違約的風險。至於付款後會發生的糾紛,多為團主要求合購人先匯款,之後卻捲款而逃,或者是合購人在拿到商品後覺得跟想像有所出入,要求退貨或是換貨等等,這些糾紛都是網路合購下可能產生得後果。

由於團主開版為大家合購商品完全是出於自願,一般合購網站都會明文規定開團團主不得依此營利,所以團主完全是義務性幫忙將貨品送交到每個合購人手上,所以一般團主不願意將商品另外運送到其他地方,多是透過面交的方式交易貨品,例如彰化市團主合購宜蘭起司蛋糕,但只限定在彰化市某一地區面交。所以並不是想買什麼商品都可以透過團購買到,必須注意他的地域局限性。

現在有許多合購網站,必須先通過身分審核成為會員,才能在合購網上作合購行為,而會員的所有購買紀錄也會透明公開,不論是團主或合購者,都可以透過查看對方消費紀錄,幫助決定是否要繼續合作。有些合購網會成立各地區的家族,讓家族的家長來管控他的成員,讓更多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網站合購機制,透過網路合購是一個既省錢又方便的消費選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