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短碼簡訊 111 中華、台哥大、遠傳也 + 1

記者/Silvia Lai

中華民國數位發展部(簡稱數位部、數發部)自 2023 年 10 月開始推動「111 政府專用短碼簡訊平台」,又於 3 月 12 日公開表示,台灣電信三大巨頭也加入「短碼簡訊」的行列,共同從源頭防堵詐騙。中華電信為「123」開頭、台灣大哥大為「935」開頭、遠傳電信為「888」開頭,各電信僅此一號,讓民眾可輕易辨識。

■ 台灣電信三巨頭也加入「短碼簡訊」,中華電信為「123」、台灣大哥大為「935」、遠傳電信為「888」。(圖片來源 / 數位發展部 Facebook

其實,一直以來民眾都很熟悉「短碼簡訊」的操作,例如疾管署防疫專線「1922」、警政署反詐騙專線「165」等都屬於「短碼簡訊」的生活應用。為防堵詐騙猖獗,數發部推動的政府專用短碼「111」已於 2024 年正式上線,現在台灣三大電信業者也紛紛跟進。

「短碼簡訊」和私人門號不同,它是由 3 到 6 位數字組成,從申請號碼到發送簡訊皆經過層層把關,無法輕易被仿冒竄改,如同社群媒體上的「藍勾勾」認證。未來民眾只要看見「111」、「123」、「935」、「888」等數字,就可以輕易知道簡訊來源為何,無需再費心猜疑。

數發部著手推動數位信任科技,未來將擴大中央機關、地方政府共同加入「短碼簡訊」服務。除此之外,數發部在 2023 年推出的「政府短網址服務」(https://url.gov.tw/) 也將以統一格式縮短原本冗長的機關網址,簡潔並有效地傳播公共資訊,從各方各面共同打造數位的安全網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