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beook淪為詐騙園地,各大百貨都受害

隨著網路時代不斷地更新前進,曾為社群龍頭的Facebook或許已經漸漸不受青睞,特別是年輕人,但也因為使用習慣、加上長期的黏著度關係,讓大家打開Facebook也還是一種日常的行為。

但沒有開始,也就沒有結束,除了新世代的年輕人根本不開始使用Facebook外,黏著在Facebook上的人可能都是長期的使用者,隨者時間的推移,也逐漸的長大、老去,在這樣的使用者環境下,形成了全新的詐騙園地詐騙方式。

近來,越來越多詐騙片業者,透過冒名使用各大百貨、商場、超市、超商等頭像、名義,很聰明的先將本來原本業主的近期發文作為複製貼上經營一陣子,因為都是直接文句複製,所以語氣也看起來自然無誤。

然而時機一成熟,便開始透過專頁來販售仿冒品甚至是詐騙點擊到一頁式廣告,舉例頂著特定百貨頭銜,打著雙十一、雙十二、聖誕佳節、新年快樂等各種話術,來做特定商品完全不合理的下殺折扣活動,但一開始不察可能還會以為是真的、百貨爭取來的。

特別是進到該粉絲專頁,完全的複製本來粉絲專頁的各式貼文,你真的在當下很難一時有所懷疑,特別是你可能也會以為是百貨公司特別做的行銷活動。

但待該則不合理的貼文釋出後,儘管留言按讚都相當多,頭像看起來也正常,甚至是很多人也就像真實的人,但再去交叉比對發現他的好友都來自中東地區就會變得非常奇怪。

其中,可能也是有因為Facebook被盜取帳號後,不查就整個被詐騙集團做為人頭帳號使用,儘管非透過你的帳號去詐騙活動,但就是透過這個詐騙來的帳號,來形塑出宛如很真實、很真人的相關行銷詐騙,不得不說,這真的是我近期看到最新、而且最進步的詐騙手段。

先無論是否單純只是騙你錢,或是賣給你仿冒品,都是假藉像是遠東百貨、SOGO百貨、微風廣場、三井、華泰、微風廣場等來進行詐騙活動,也難怪這些通路時不時都要在自己的專頁自清,因為真的是多到不升枚舉的抓也真的抓不完,因為關了一個,又可以很快的重起爐灶用同樣的方式再騙一次。

寫到這裡,也有點感嘆,Facebook在詐騙、仿冒防範這塊上,一直都是跟不上詐騙集團的速度,真的是請特別留意小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