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指出企業正在搶奪生成式人工智慧人才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linkedin

根據LinkedIn近期發佈的新報告《未來就業報告:職場中的人工智慧》指出,ChatGPT 與其他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推出正在重塑工作場所所需的技能自ChatGPT 於2022 年11 月推出以來,LinkedIn 會員在個人資料中添加人工智能技能的速度幾乎翻了一番,從7.7%(2022 年5 月 – 11 月)上升到13%(2022 年11 月- 2023 年 6 月),成長幅度相當驚人。

LinkedIn 表示,越來越多的會員將 AI 技能添加到自己的個人資料中,而且自 2022 年 11 月以來,全球英語職位發布中提到 ChatGPT 等 AI 技術的數量增加了 21 倍。2022 年LinkedIn 會員檔案中添加的五種增長最快的人工智能技能是問答(成長332%)、分類(成長43%)、推薦系統(成長40%)、電腦機視覺(成長32%)和自然語言處理(成長 19%),反映了當今使用的一些最流行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種類正在受到企業重視。同時,會員技能、雇主發布的職位資訊與平台對話的上升說明,企業透過招聘人才來填補專門的人工智慧職位的競爭正在加劇。由於生成式人工智慧是一個新興領域,雇主在招聘相關技術職位時需要更加重視技能的實用性,業者需要了解目前擁有的技能以及需要哪些技能才能僱用最好的人選。

各行業對員工具備AI技能需求正在快速提升(資料來源:LinkedIn)

LinkedIn執行長Ryan Roslansky在報告中指出,公司專注於技能,同時擺脫學位與工作經歷等過時的評估指標,將能夠確保他們僱用具有合適技能的合適人才。他還指出,技能提升將是關鍵:「一旦讓員工擔任適當的角色並擁有適當的技能,繼續投資於他們的職業發展和技能也同樣重要」。報告指出,在美國,科技、資訊與媒體產業擁有人工智慧技術員工的比例最高達到2.2%,雖然這個數字看似不大,但高於教育等其他產業(1.2%)、專業服務(0.9%)、金融服務(0.9%)與製造業(0.8%)。

同時,LinkedIn 會員將人工智慧技能添加到個人履歷中的速度正在加快,金融業成長 30 倍,零售業成長29 倍,批發業成長24 倍。此外,金融業是唯一一個將人工智慧技能添加到個人資料中的速度高於其他產業平均,科技業以外的其他產業正在思考如何使用人工智慧來強化企業的創新能力,隨著組業者將 ChatGPT 等工具納入營運中,生成式 AI 功能正在重塑日常工作。根據 LinkedIn的研究,84% 的美國會員從事的工作可以利用生成式人工智慧自動執行至少四分之一的重複性任務以提高生產力。

最後,生成式人工智慧的興起也將推動對人際交往能力的需求,因為 92% 的美國管理階層認為,人際交往能力此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自 2022 年 11 月以來,靈活性、職業道德、社會認知和自我管理等人際技能一直是需求成長最快的技能,也反映出在數位科技下軟實力的重要性跟著逐步提升。

分享此新聞: